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魏来教授:丙肝治疗目标是获得治愈,要求全员治疗

2020-7-3 23:05 /来自: 国际肝病



      2018年全国丙型肝炎感染现状及防治对策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一般人群抗丙型肝炎病毒(HCV)流行率为0.6%,全国大约有1000 万HCV感染者,以基因1b型 和2a型为主。2019年12月,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感染病学分会共同修订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正式发布。目前,抗HCV治疗已进入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的泛基因型时代,新版指南也对中国的DAAs方案进行了重点推荐,在2015年版指南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和修订,共提出39条推荐意见。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在一次公开课中对新版指南进行了解读,旨在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用于实践。魏来教授指出,WHO指南和中国最新指南均体现了丙肝诊疗流程的简化趋势,同时新版指南倡导全员治疗,注重治疗前评估及治疗过程的安全性监测。 

       关于治疗前评估,新版指南明确推荐,采用泛基因型DAAs方案的感染者,且当地基因3b型流行率低于5%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检测基因型;如果采用基因型特异性DAAs方案的感染者,需要先检测基因型;在基因3b亚型流行率超过5%的地区,也需要检测基因型,并且基因分型的检测方法需要能检测出基因3b亚型。 

       魏来教授指出,丙肝治疗优先推荐无干扰素的泛基因型方案,泛基因型方案是实现WHO 2030目标的主要推荐方案,其中丙通沙®符合3T原则,简化诊治,更适合基层管理;同时,索磷维伏于2019年12月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经治患者的再治疗,与索磷布韦维帕他韦构成完整的丙肝消除方案;索磷布韦维帕他韦治疗慢性丙型肝炎,不论基因型、肝纤维化程度均有高治愈率,可以简化治疗前评估。相信伴随DAA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中国丙肝消除的困难将会不断降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