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吃得不多,为啥还会患脂肪肝?

2020-7-10 19:41



      尽管体重超重和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脂肪肝的发生与体内脂肪蓄积程度及其分布密切相关。但并非所有的代谢紊乱及其相关脂肪肝均由肥胖引起,少吃的人、消瘦的人照样也可以发生脂肪肝。个中原因需要具体分析。
 1.是否坐得太多和运动太少 尽管坚持节食,但由于长期久坐的习惯和缺乏体育锻炼,每日所摄热量与其体力消耗相比仍有节余,或收支基本平衡不可能动用脂肪贮备,结果成年后体重仍会有所增长且增加的脂肪主要集中在腹部内脏,故尽管体重在正常范围但腰围已超标(男性大于90 cm,女性大于80 cm),也就是说其脂肪肝仍与(内脏型)肥胖症有关。此外,并存的肌肉衰减综合征(肌少症)同样会诱发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并可能会让增加的体脂含量不容易被发现。与年龄增加和缺乏运动相关的肌少症、肌少性肥胖需要高度重视。这种类型的群体,除需节制饮食外,必须增加锻炼以增加骨骼肌含量,才能远离脂肪肝。
 2.是否有营养不良  过度节制饮食导致营养不良和短期内体重急剧下降,一方面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进入肝脏引起肝脏脂肪合成增加,另一方面伴随的营养要素缺乏可引起脂肪从肝脏排泄障碍,结果导致肝脏脂肪沉积。
 3.饮食方式是否科学  研究发现,低碳水化物、低脂肪饮食确实可以减轻体重,并有助于肥胖者脂肪肝的防治。但饮食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例如不吃早餐,喜吃零食、甜食、饮料,常吃夜宵,过量饮酒,水果“当饭”等,通过引起能量代谢紊乱,亦可诱发和加剧脂肪肝。
 4.其他原因 除了热量过剩和营养不良外,某些药物、甲状腺疾病、炎症性肠病、丙型肝炎、肝豆状核变性等也可导致脂肪肝,此时体重和腰围往往在正常范围。长期过量饮酒,男性平均每周饮用酒精量210克、女性大于140克持续5年就可以导致脂肪肝;一次饮酒大于60克也会导致肝损害,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醉酒一次等于得了一次肝炎。
      尽管通常所见到的脂肪肝并不属于危急重症,但是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适当的治疗,也可通过并发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或通过诱发糖脂代谢紊乱和心脑血管硬化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预期寿命缩短。另外,导致脂肪肝的其他疾病(如炎症性肠病、肝豆状核变性)亦需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为此,并非所有脂肪肝患者都需要节制饮食,过度节食有时甚至会导致脂肪肝和肌少症加剧。由于骨骼肌进行性减少则可能越减越肥,已经发现有脂肪肝的患者,应及时到消化专科或肝病专科评估并接受个体化的治疗和随访。
 
小贴士
防治脂肪肝合理膳食很重要
      由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引起的脂肪肝,首先应采取合理膳食、增加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调治,从而促进病情康复。平时可多选择食用鱼、瘦肉、兔肉、海带、魔芋、蘑菇、芹菜、苦瓜、茄子、黄瓜、冬瓜、番薯、大蒜、豆腐、胡萝卜、绿豆、薏米、燕麦等食物,养成不喝饮料和果汁以及晚餐后不再吃任何含热量食品的习惯,平时可以多喝茶水或以黄瓜等蔬菜代替水果。

下列食疗方可供选择:
      芹菜炒香菇 芹菜400克,香菇50克,食盐、醋、干粉、酱油、味精等调料适量。该方平肝清热、益气和血,有降压、祛脂、保护血管、利尿等作用,可治疗脂肪肝和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等。
      蘑菇烧豆腐 嫩豆腐250克,鲜蘑菇100克。砂锅内放入豆腐片、鲜蘑菇片、盐和清水,用中火煮沸后,用小火炖15分钟,加入调味品即可。该方补气益胃、化痰理气,可降脂、抗病毒,尤适用于肝炎后脂肪肝。
      芹菜红枣煲汤 芹菜200~400克,红枣50~100克,煲汤分次服用。或单用芹菜100~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适量炖,温服,每天1次,疗程不限。该方清热解毒、健脾补血养肝,适用于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
      冬瓜粥 用新鲜连皮冬瓜80~100克(或冬瓜仁,干的10~15克,新鲜的30克),粳米100克为原料。将冬瓜用刀刮洗干净,切成小块,再同粳米一起置于砂锅内,一并煮成粥即可(粥内不放盐)。或先用冬瓜仁煎水去渣,再将粳米放入煮粥,每日早晚两次,常食有效。能利尿消肿、清热止渴、减肥降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