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们为什么会失望?这几点你未必知道

2020-8-4 11:51



今天来重点说道说道这种负面情绪——失望。

      如果说希望是给小朋友一个气球,那么失望就是下一秒钟当着孩子的面把气球戳破。试想下在那一瞬间,你会是怎么样的反应?生气?伤心?失落?惊讶?这都是失望的体现。

      有研究表明呀,失望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频繁出现的负面情绪之中,排行第三,紧跟在焦虑和愤怒的后面。所以我们更有必要去了解失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a.失望有大小

      尽管我们都不愿意陷入失望的情绪当中,但研究发现,失望的大小主要受这两个因素印象,第一个是这件事对于个人的意义,其次是事件持续的时间。

      一般来说,如果事情对个人的意义越大、持续的时间越长,失望就越大。


b.两种失望

      另外有心理学家还发现,失望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主要是从自身出发的,与个人的成就相关联,例如辛辛苦苦准备的考试,结果考砸了,这就是因事件结果的导向的失望;

      另外一种出现在人际交往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例如表白失败,这就是人物导向的失望。


c.失望是有什么组成的?

      我们曾经听到过,有些情绪是多种基础的情绪组合而成的,而失望也不例外。

      简单来说,正是因为我们对未来的希望落空了,首先你会感到悲伤,然后还会因为不努力争取而感到有些愤怒,这样一来,失望也就涌现出来了。

      这可不是瞎说,有科学研究,79%的人在失望的时候感到悲伤、无力和退缩。

      而67%的人会在失望的时候感到愤怒,另外还有44%失望的人同时感觉到愤怒和悲伤两种情绪,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呢!


d.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不假

      有调查表明,背负着全村希望的人,心理压力会格外大,这样的压力对于他来说是非常负面的,特别是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他的一举一动上,这种巨大的影响就很容易的导致最终的结果不尽如人意。

      如果是在工作上,如果自己太计较结果,也很容易使得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最后达不到预期效果,也就是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失望了。

      总而言之,了解了关于失望的种种,我们要从失望的低谷中爬出来就不难了。

      首先我们得承认自己的失望,而且要认清期望和现实之间,是有差距的;

      其次,失望可以,但是千万不要放弃希望;

      最后还要学会重新评估自己,减少差距,重新努力振作,微调一下期望值,你的努力最终肯定能有回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