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老肝亦老 这是真的吗?

2021-8-2 15:43



      肝脏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担负着代谢、转化、排泄、合成、免疫等多种功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脏器。步入老年,身体各器官都逐渐老化,“人老肝亦老”,肝脏也不例外。做好肝脏养护很有必要,那么就需要了解肝脏改变。

01
肝脏血流量减少

      男性超过25岁,女性超过20岁后,肝脏循环血流量以每年0.3%-1 .5%的比例下降,60岁比20岁时肝脏血流量下降40%-50%。而血液是护肝养肝的基础,肝脏血流量下降导致肝脏吸收营养、代谢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以及免疫功能相应衰退。老年人肝脏趋于“硬化”,不如青壮年的柔软和富于弹性,伴有长期饮酒史的更明显。

02
肝脏体积、重量、肝细胞数量、再生能力下降

      50岁时的肝脏平均体积是1150立方厘米,80岁以上肝脏平均体积仅849立方厘米;85岁时的肝细胞仅是40岁左右肝脏细胞的50%。老年人肝细胞会出现双核、多核、胞体固缩、核染色体变性等退化表现,肝细胞量和质的退化使分泌、消化、吸收等生理功能也相应退化。

03
脂肪肝增多

      广州市调查2913名非体力劳动中老年人的脂肪肝息病情况,50-59岁年龄组患病率为12.14%。高体重指数、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高血糖是脂肪肝的危险因素;严重脂肪肝可进展至肝硬化、肝癌。

04
容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

      并发症、合并症增多,对于药物损伤耐受力下降,容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 。老年人感觉敏锐度下降,病情严重程度反映、交流不准确、不及时,会掩盖、延误病情。老年人肝病并发症多,老年肝硬化患者肝性脑病发生率较年轻患者高,更易发生消化道出血。


      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消化、骨关节等疾病罹患率均高于年轻人,与肝脏功能、肝脏状态互相影响。
      药物性肝损伤是目前发生率逐年增加的疾病,占全球肝病死因的第五位,药物不良反应引发的损害触目惊心,更何况还有众若繁星,数不清、道不明的假冒伪劣药品、“益寿延年、包治百病”的保健品。

      老年人病多吃药多,再者老年人极容易被夸大宣传诱惑而“着道”,吃药胜过吃饭,但是老年人药物转化速度变慢,排泄能力下降,多种药物共同作用,容易产生蓄积性中毒或药物性肝炎。

      老年肝脏有上述改变和特点,但从整个肝脏机能来说,基本上是正常的,然而不注意这些特点和弱点,就会使肝脏受到损伤,引起肝病,或使原有的肝病加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