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丙通沙”进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18-9-6 13:51

  在9月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等介绍了《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新版基药目录推进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本次目录调整,共调入药品187种,调出22种,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268种。

  8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国家基本药品目录调整工作。

  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在覆盖主要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童、慢性病等病种,新增品种包括了抗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全球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全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


丙肝新药丙通沙纳入的原因
  为什么把丙肝药物列进去呢?其实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主要有几个考虑。

  一是我们国家差不多有760万丙型病毒感染者,丙肝的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容易引起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的因素。

  二是这方面的药物应该说医学领域这些年已经有了非常重大的突破性进展,主要的疾病大部分是由细菌引起的,另外一大类疾病是病毒引起的,对于细菌性的疾病现在有办法了,但是对于病毒性的疾病过去只能靠预防、疫苗,像狂犬病和脑炎、感冒。这种药物出现是人类第一次把病毒性疾病治愈,是治愈不是控制,像艾滋病我们可以用药,但是控制下来,并不能治愈。丙型肝炎可以用这个药治愈,所以确实是医学上一个特别重大的突破,所以这样给老百姓带来确切的、很好的疗效,我们一定在基本药品目录里体现出来。

  谈到价格问题、医保报销问题,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后,他们正在制定相关的工作程序,对进入基本药品目录的药物,如何进到医保报销目录里去他们会有一套程序,用医保局的程序进行相关的操作。包括价格的谈判,如果价格能够降低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我想应该纳入到医保的目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科技进步所带给人类的益处。当然医保局有很严格的程序,我们会积极地配合他们做好后面的工作。


意见出台背景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卫生健康领域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深化医改、强化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深化医改工作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同时开展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工作,并经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

  8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22次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意见》和目录调整工作。近期,《意见》和目录将印发实施。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