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有了胆石病,你怕吗?

2021-6-4 15:05 /来自: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



肝胆不分家,不论是胆囊胆管的问题还是肝脏的问题都会出现肝功能异常。

今天就带你认识一下一个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病率逐年增加的疾病:胆石病。


什么是胆石病?

胆石病分为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和肝外胆管结石。


01
胆囊结石

主要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

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

大多数患者无症状,称为无症状胆囊结石。

有症状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胆绞痛,但只有少部分人有,其他常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胆囊炎。


发病原因:
胆囊结石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浓度比例改变和造成胆汁淤滞的因素都能导致结石形成。

个别地区和种族的居民、女性激素、肥胖、妊娠、高脂肪饮食、长期肠外营养、糖尿病、高脂血症、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手术后、回肠末段疾病和回肠切除术后、肝硬化、溶血性贫血等因素都可引起胆囊结石。


主要临床表现有:
1.胆绞痛
病人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结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经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强力收缩而引起绞痛。

疼痛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者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胛部和背部放射,可伴恶心、呕吐。

部分病人因痛剧而不能准确说出疼痛部位。

首次胆绞痛出现后,约70%的病人一年内会复发。

2.上腹隐痛
多数病人仅在进食过量、吃高脂食物、工作紧张或休息不好时感到上腹部或右上腹隐痛,或者有饱胀不适、嗳气、呃逆等,易被误诊为“胃病”。

3.胆囊积液
胆囊结石长期嵌顿或阻塞胆囊管但未合并感染时,胆囊黏膜吸收胆汁中的胆色素,分泌黏液性物质,形成胆囊积液,积液呈透明无色,又称为白胆汁。

4.Mirizzi综合征
Mirizzi综合征是特殊类型的胆囊结石,由于胆囊管与肝总管伴行过长或者胆囊管与肝总管汇合位置过低,持续嵌顿于胆囊颈部的和较大的胆囊管结石压迫肝总管,引起肝总管狭窄。

反复的炎症发作更导致胆囊肝总管瘘管,胆囊管消失、结石部分或全部堵塞肝总管而引起。

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胆囊炎及胆管炎,明显的梗阻性黄疸。

5.其他
(1)部分引起黄疸,较轻;
(2)小结石可通过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内成为胆总管结石;
(3)胆总管的结石通过Oddi括约肌嵌顿于壶腹部导致胰腺炎,称为胆源性胰腺炎;
(4)因结石压迫引起胆囊炎症并慢性穿孔,可造成胆囊十二指肠瘘或胆囊结肠瘘,大的结石通过瘘管进入肠道引起肠梗阻称为胆石性肠梗阻;
(5)结石及长期的炎症刺激可诱发胆囊癌。


02
肝内胆管结石

是指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枝胆管内的结石。它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与肝外胆管结石并存。

一般为胆红素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常合并肝外胆管结石;并发胆管梗阻;诱发局部感染及继发胆管狭窄,使结石难以自行排出,病情迁延不愈。

本病可引起严重并发症,是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重要原因。


发病原因:
与胆道的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及胆汁滞留有关。

此外,胆汁中的黏蛋白、酸性黏多糖、免疫球蛋白等大分子物质,炎性渗出物,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寄生虫、胆汁中的金属离子等,均参与结石的形成。

临床表现:
肝内胆管结石由于情况复杂,所以临床表现也很复杂。

上腹部疼痛,可能为典型胆绞痛或持续性胀痛,有的患者疼痛不明显,而寒战发热非常明显,周期发作;

2.可有长期的胆道病史、或伴有寒战发热、黄疸的急性胆管炎史;

3.患侧肝区及下胸部有经常性疼痛不适,常放射至背、肩部;一侧肝管梗阻时,可无黄疸或黄疸甚轻;

4.急性期,可出现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症状,或不同程度的Charcot三联征(疼痛、寒战发热、黄疸),多数可能是合并的肝外胆管结石所致。

5.肝区压痛和叩击痛明显,肝脏呈不对称性肿大并有压痛。


03
肝外胆管结石

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占大多数,指原发于胆管系统内的结石,多数为胆色素结石或混合性结石;

继发性指胆囊内结石排至胆管内,多数为胆固醇结石。

大多数胆管结石患者都有在进油脂食后、体位改变后发生胆绞痛,这是因为结石在胆管内向下移动,刺激胆管痉挛,同时阻塞胆汁流过所致。


发病原因:
感染是导致结石形成的首要因素,感染原因最常见的是胆道寄生虫感染和复发性胆管炎。

感染细菌主要是来源于肠道,常见的细菌是大肠杆菌及厌氧菌。

而胆汁滞留是肝内胆管结石形成必要条件,只有在胆汁滞留的条件下,胆汁中的成分才能沉积并形成结石。

引起胆汁滞留有胆道炎性狭窄和胆道畸形;在梗阻的远端胆管内压力升高,胆管扩张,胆流缓慢,有利于结石的形成。

此外,胆汁中的黏蛋白、酸性黏多糖、免疫球蛋白等大分子物质,炎性渗出物,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寄生虫、胆汁中的金属离子等,均参与结石的形成。


主要临床表现为Charcot三联征:
腹痛、寒战高热、黄疸。

1.腹痛
右上腹或剑突下阵发性绞痛,向右肩、背放射。伴恶心、呕吐。常因食油腻和体位改变诱发。

2.寒战高热
占2/3,发生于腹痛之后,与胆道感染、毒素或细菌入血有关。

3.黄疸
腹痛、寒战高热后1~2日出现黄疸。
 


你为什么有胆结石?

1.不爱运动
不运动会导致胆囊肌的收缩力下降,进而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2.体质肥胖
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是患胆石症的重要基础。

3.不吃早餐
近年来许多人不吃早餐,而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缩,更利于细菌繁殖,进而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吃早餐可以使一夜浓缩后的胆汁排出,进而与新产生的胆汁汇合后使胆汁变稀释。


4.餐后蜷曲体位
蜷曲体位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影响胆汁酸的重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

5.肝硬化者
这与肝硬化病人身体中对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有关,身体中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雌激素水平较高,加之肝硬化病胆囊收缩功能低下、胆汁排空不畅、胆道静脉曲张、血中胆红素升高等多种因素更易患胆石症。

6.遗传因素
近亲有胆石症患者患病概率更高。

由此可知,我们大多数疾病都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相关,养成良好的习惯,减少疾病的发生,远离我们的胆石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