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乙肝的刷频级谣言,一次全辟掉!

2020-9-25 09:54



“得了乙肝会传染,一家三口都连累”
“只要做了手术切除,就能一劳永逸”
“乙肝晚期,抗病毒治疗没有必要”
......

      耸人听闻的事实、言过其实的表述都可能影响肝友们的解读,给“传言”创造出没的机会。比起一次次探索真相,寻找答案,今天就细细道来这些刷频级谣言。
 


传言一:“大三阳”比“小三阳“更严重

      不能仅凭“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判断病情轻重。乙肝严重与否,关键看肝功能指标,而不与病毒成正比。“大三阳”、“小三阳”都是乙肝的形式。乙肝五项检查指标分别为乙肝表面抗原、表⾯抗体、e抗原、e抗体以及核心抗体。

      乙肝大三阳,处在病毒发展期,传染性强,经过治疗可以达到e抗原消失、e抗体产生,即降为小三阳。所以,“大三阳”是e抗原阳性、e抗体阴性,而“小三阳”是e抗原阴性、e抗体阳性。
 


传言二:核苷类药吃⼀个⽉,就能让病毒消失

      ⽬前公认的⼄肝抗病毒治疗只有两种,要么⼝服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要么⼲扰素注射治疗。

      由于核苷类药⼀吃马上就见效,深受⼄肝患者青睐,认为“这么便宜的药,吃⼀个⽉就能搞定⼄肝病毒了。”殊不知,乱⽤滥⽤核苷类药的后果严重性,核苷类药有导致胎⼉畸形的风险,服⽤期间不能随便停药,停药后⾄少60%的患者会复发,⽽复发之后不能再⽤核苷类药。因此,⼄肝患者⼀定要到正规医院看专科医⽣,规范化抗病毒治疗。

 
传言三:祖传秘⽅治⼄肝,包转阴,⽆效退款

      病急乱投医,⼄肝病⼈乱⽤中药的现象突出。在街头巷尾的电线杆上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乙肝广告。乙肝的抗病毒治疗,世界公认的只有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国内外至今未有疗效确切的治疗乙肝病毒的中药。“祖传秘方”、特效中药,不过是⼀些便宜的中草药打磨成粉末,装在胶囊里冒充名贵特效中药忽悠患者,即使无效退款90%,无良商家也能净赚⼀笔。
 

传言四:中药可以代替抗病毒治疗

      不可否认,在没有核苷类药和干扰素的年代,中医中药在乙肝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乙肝的研究深⼊,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的出现,疗效确切肯定,成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主力军。而中医中药在乙肝治疗的作用变成了“辅助作用”。所以,中药并不能替代乙肝的抗病毒治疗。
 


传言五:乙肝患者免疫力低下,要吃保健品

      其实没必要,乙肝患者不是每⼀个都是免疫力低下,有的人是免疫力亢进,亢进会变成重肝。就算是免疫力低下,没有必要特意服用保健品,可以通过饮食调整,均衡营养,增加运动,这些自然方式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传言六:基因疗法是对付乙肝的“新克星”

      基因治疗在近年来很热门,但⽤于肝炎的基因疗法病例,在世界范围内⾄今尚未出现。如果有人打着可以通过基因疗法治疗好乙肝的旗号向你收取高价,那么!拉黑他!

 
传言七:⼄肝病毒DNA转阴就可以停药

      ⼄肝的抗病毒治疗是⼀场持久战,需要⼀两年的时间,甚⾄更久。经正规⽤药治疗,部分⼄肝病⼈最终可以停药。

      对此,很多患者误以为⼄肝病毒DNA转阴就可以停药。尤其是核苷类药不能随意停药,治疗没有达到标准就停药,百分之百复发。究竟能否停药,需要专科医⽣结合病⼈的肝功能, ⼄肝病毒DNA、⼄肝两对半、肝组织⾎检查等多个临床指标进⾏评估。
 
      听风就是雨,让人们纠正已有的观念是困难的,不过小艾还是希望可以让深陷谣言的部分肝友们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正确的认识。

消除谣言,传播真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