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乙肝备孕知识大合集,你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2020-10-9 20:57




      作为乙肝战友,大家都非常在意母婴阻断这个问题,非常害怕困扰自己半辈子的问题再次变成自己孩子的噩梦。在我国,母婴传播是乙肝传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因此做好母婴阻断对孩子的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天就针对这一大问题,给大家来个专业的科普!我们从头开始,全方位了解乙肝病毒以及母婴阻断。

      一起来了解一下乙肝病毒及备孕宝典

 #1我是如何感染人类的?

1、我可在人体外可存活至少7天。
2、我主要经母婴、血液及性接触传播。但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
3、中国慢性感染者多为围产期或婴幼儿时期感染。
4、人类被我感染时的年龄是其慢性化的重要因素,5岁以下儿童感染后转为慢性感染的可能性最大。成年人感染HBV多为急性乙肝,急性乙肝大多数在6个月内自愈。
5、想防止被我感染,阻断母婴传播很重要。


 #2如果人类要找到我,产前筛查必须这么做!

1、所有孕妇必须进行孕期乙肝两对半筛查。
2、慢乙肝孕妇必须进行病情评估。
3、加大宣传,普及慢乙肝知识教育。
4、落实婴儿乙肝疫苗接种计划。
5、感染科专科医生评估肝功能。


 #3 乙肝爸爸需要知道的

      如果你是一名乙肝准爸爸,那么你要比乙肝妈妈省心很多。如果准爸爸的肝功正常,那么只需要戒烟戒酒等常规备孕措施;如果肝功异常需要治疗,那么就要避免干扰素治疗。

      男性如果刚刚结束干扰素治疗,就要等半年后再要宝宝。目前无表明口服抗病毒药可导致精子畸形的研究。因此准爸爸抗病毒可放心地选用口服抗病毒药。


 #4 乙肝妈妈需要知道的

      如果你是一名乙肝妈妈,那么孕前和孕中都是需要对自己的肝功、病毒量等注意的。与准爸爸不同的是,如果准妈妈需要治疗,只可以用替诺福韦酯,之前用其它药也需要换成替诺福韦酯。

      未服药的妈妈在孕中发现HBV DNA高于2*10的5次方IU/ml,则应进行替诺福韦酯的治疗来降低高病毒载量带给宝宝的传播风险。如果在分娩后停药,乙肝妈妈应在24周内加强对乙肝的监测,因为这个阶段病毒容易再活动。另外,服药的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小朋友。


患者常见的疑问有哪些?

我和丈夫都是慢乙肝,该如何选择妊娠时机?

1、女性:肝功能始终正常者可正常妊娠;肝功能异常者,经治疗后恢复正常且停药6个月以上复查正常者可妊娠。使用干扰素期间必须避孕。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妊娠前6个月和妊娠期间禁用。替诺福韦和替比夫定孕中晚期使用对胎儿无明显影响。
2、男性:干扰素治疗停药6个月备孕,核苷(酸)类似物治疗可考虑备孕。


慢乙肝患者在治疗期间意外妊娠,怎么办?

1、干扰素抗病毒治疗,终止妊娠。
2、口服核苷(酸)类似物
(1)妊娠B级药物,治疗可继续。
(2)非妊娠B级药物,更换为妊娠B级药物,不建议终止妊娠。

我怀孕了,但是妊娠期间乙型肝炎发作,还能继续生宝宝吗?

1、转氨酶轻度升高,观察。
2、肝脏病变较重,抗病毒治疗。


我怀孕7个月了,害怕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我该怎么办?

1、HBV感染者孕期肝功能异常并不增加HBV母婴传播风险。
2、HBV DNA载量>2×10^6 IU/ml,建议在妊娠24-28周开始给予富马酸替诺福韦酯、替比夫定抗病毒治疗,以降低HBV母婴传播的风险。建议于产后停药,停药后可以母乳喂养。
3、孕晚期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无预防HBV母婴传播的作用。


最后,
还需要强调的是!
由于存在个体差异,
不同的病情,治疗和应对方式都不同。
如果此时的你正准备孕育一个新的生命、
或在治疗路上有着种种困惑,
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