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庄辉院士、李明阳主任出席农工党消除肝炎威胁专题座谈会

2020-10-22 10:54


  2020年10月19日上午,“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威胁”专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出席并讲话。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出席座谈并作专业总结。会议由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卢婧主持。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封波等出席座谈并发言讨论。


  杨震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有效遏制了病毒性肝炎的上升趋势,但要真正全部实现世卫组织提出的2030年前“消除作为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病毒性肝炎”目标,仍任重道远。杨震呼吁,尽快建立更有效的肝炎筛查行动机制,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确保重点人群应查尽查,建议卫生相关部门制定将患者快速转入相关科室或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的方案,覆盖筛查、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全过程。另外,也可以探索借鉴健康扶贫中的有效经验,将病毒性肝炎列入大病集中救治内容。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包括各级医联体建设中,要把肝病作为一个重要的专科,从单病种出发,助力医联体从上到下提升诊疗能力,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发挥有效作用。

 
  杨震强调,要继续推动《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21-2030年)》尽快出台,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做好病毒性肝炎防治指导性的纲领性文件,把病毒性肝炎的筛查、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公共卫生策略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

  来自北京、江苏、浙江、云南、甘肃等地医院的特邀专家、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出席座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