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了没有肝炎的未来:河南尉氏县启动消除丙肝项目

2020-12-4 18:23

摘要协助尉氏县搭建上下联动的群众健康教育、基层医生培训、高危村镇居民筛查、丙肝患者治疗引导通路,促进本地消除丙肝工作。

  12月4日,消除丙肝公益项目在河南省尉氏县中心医院隆重启动。项目将在庄辉院士、魏来教授等著名肝病专家指导下,协助尉氏县搭建上下联动的群众健康教育、基层医生培训、高危村镇居民筛查、丙肝患者治疗引导通路,促进本地消除丙肝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尚佳教授,河南省疾控中心张国龙所长,尉氏县卫健委李华副主任,尉氏县中心医院李凯院长、朱红霞副院长以及尉氏县医护工作者、基层卫生院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尉氏县中心医院孔保良副院长主持本次消除丙肝项目会议。吉利德科学提供公益支持。

 
尉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李华副主任致辞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表示,消除丙肝公益项目是由国家卫健委、国家民政部、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全国大型系列公益活动。2017年启动以来,在众多专家和吉利德科学等公益合作伙伴协助下,积极推动消除丙肝医保政策落地和降低治疗成本,支持全国140余家医院设立消除丙肝诊疗基地、防治工作站,开设绿色诊疗通道,系统培训基层医护人员3300人次,组织公众科普教育和义诊数百场,完成高危人群筛查诊断6.3万人,设立“大病救助站”为特困患者提供公益募捐帮扶,推动丙肝的患者治愈和疾病消除。

  尉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李华副主任祝贺“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落户本县。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约有1000万丙型肝炎感染者,大多数没有得到及时检测和治疗,将来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肿瘤等严重疾病,造成巨大的社会和家庭负担。尉氏县位于豫东平原,属河南省开封市,下辖17个乡镇,人口100万人。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乡镇存在丙肝高发情况,大批患者尚未得到规范治疗。2019年以来,随着丙肝抗病毒药物DAAs经医保谈判后价格大幅下降,本地消除丙肝的条件逐步成熟。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介绍项目

  尉氏县中心医院李凯院长致辞,朱红霞副院长分享了消除丙肝诊疗探索。尉氏县中心医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基层医生的丙肝规范化诊疗培训,提高专科医生、非专科医生、群众等各类人群对丙肝的认知,在高发村进行丙肝筛查800人次,努力促进院内及院间的丙肝转诊,将患者纳入医保治疗。

 
尉氏县中心医院李凯院长致辞
  
朱红霞副院长分享消除丙肝诊疗探索

 
尉氏县开展乡镇基层丙肝筛查


  启动会上,刘中夫书记、李明阳主任等领导共同向尉氏县中心医院授予“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诊疗基地”铜牌;张国龙所长、尚佳教授共同为尉氏县中心医院朱红霞副院长、刘凯芹主任颁发全国肝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委员证书。

 
授予尉氏县中心医院
“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诊疗基地

 朱红霞副院长、刘凯芹主任
获聘全国肝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委员

  学术培训环节,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解读了我国丙肝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解读了中国丙肝治疗的机遇和挑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国龙所长分析了河南省丙肝流行特征及防控整体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
解读我国丙肝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国龙所长
分析河南丙肝防控趋势

 
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
解读中国丙肝治疗的机遇和挑战

 
参会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