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肝友们,快收下这份“过冬指南”!

2020-10-11 11:08



入冬以来,“贴秋膘”、“冬令进补”成为一种习俗,特别是一些肝友们,更加看重进补。但是到底该怎么补呢?除了进补还可以做些运动吗?能吃火锅吗?还有需要哪些注意的呢?

今天就给大家来个冬季攻略大放送,让大家踏踏实实过冬~~~


肝友们,冬季如何养肝?

肝友们进补也是为了养好肝,那冬季养好肝需要注意哪些呢?


“过冬六法”
您可得收好了~~~


1
早睡早起  防寒保暖

《黄帝内经》中有提到,养生的作息应当与大自然的节律同步,正所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眠的时间与天黑的时间息息相关。到了冬季,天黑得早,亮得晚,最适合“早睡晚起”。

专家说,冬季最适合晚上11点入睡,早上7-8点起床,这样不仅时间充足,而且符合自然作息规律,在子时(晚上11点-凌晨1点)之前入睡有利于养阴,辰时(早上7点-9点)天亮起床,正好外界温度上升,阳气生发,此时活动也比较好。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样甚至还可以降低一些心脑血管病突然发作的风险,不夸张地说,是可能“救命”的。



2
适当运动  调节情绪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强筋健骨,增强脏器功能,对病毒的产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以减少病毒复制。

一般而言,对于肝功能已经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自觉症状不明显的肝病患者而言,进行一定量的运动是可以的,但一定要讲究科学、适度,一定要循序渐进,锻炼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不宜过大,以不感觉疲劳为准。如果出现低热、倦怠、食欲不振、恶心、肝区疼痛等,表示肝炎已处于活动期,应停止运动锻炼。

肝病患者最适宜选择的运动项目是简化的太极拳,对于需要静养调理的肝病来说,这项运动可以恢复体力、改善体质。每天早晚选一安静清新之地练上一会儿太极拳,持之以恒、必可获得良效。也可以做立体转体运动、侧体运动、体前屈等运动,运动时要做到轻松,呼吸自然,幅度不可过大。游泳和瑜伽运动时间也不宜过长,动作幅度也不宜过大。

对于病情比较稳定的肝友来说,适当的运动有利于肝病的恢复,一定的运动量可以增强体力、食欲,促进新陈代谢病增强抵抗力,而且还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调节人体的紧张情绪,恢复体力和精力,增加患者对生活的信心,保持心情愉悦。每个人要根据个人的体质、病情的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3
适当吃点酸 做饭加点醋

饮食上可以适当进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五味子、乌梅、白芍等,在进餐或做菜肴时,按照需要和习惯适当加点醋。 

醋不仅是生活中做饭常用的佐料,在防病治病方面也是有一定作用的。质量好的食醋,是良好的酸性健胃剂,有的还富含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肝炎患者少量吃醋,有利于消化、解腻、退黄。醋还有散瘀解毒之功效,肝病患者食用适度,方法得当,可辅助并改善药性,防治各种并发症。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醋是酸性物质,食用过量会影响人体的酸碱平衡,对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人,甚至会引起酸中毒。

所以特别提醒,肝炎患者少量适当吃醋,有利健康,但过量就有损健康了哦~~~


4
秋冬养阴 滋补有度

肝病患者在冬季注意“秋冬养阴”,可食用一些当归、生地、阿胶等滋补肝肾之品,但要注意补而不腻,可同时食用一些温阳行气之品,如肉桂、陈皮等。



5
火锅虽好 不可吃辣

冬天火锅虽好,但肝病患者最好少吃辣火锅,原因是太过辛辣刺激对肝病恢复不利,辣椒对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对重型肝炎患者,会加重胃肠道黏膜的充血、水肿及糜烂,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中医讲,辣椒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就会减弱,所以肝病患者更不该食用辣椒等辛辣制品。


6
禁止饮酒

肝脏不好的人就不要再喝酒了(敲黑板!!!)

因为酒精会加重肝脏损伤,甚至于引起肝癌。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成乙醛,直接损害肝脏,使肝细胞发生变形和坏死。乙肝患者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

有文献报道:急性肝炎潜伏期的患者大量饮酒可骤然发生急性肝坏死;慢性肝炎一次大量饮酒可引起肝炎活动,激发黄疸;长期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长期饮酒,易导致肝硬化和促进肝硬化失代偿,还可以促发肝癌,缩短寿命。

肝病患者喝白酒、啤酒都是禁忌,聚会场合,就用饮料和矿泉水代酒吧~~~


说完冬季进补,最近也有肝友问,能不能吃些保健类的补品呢?小艾这里统一回复,禁止乱用补品的,有的肝友就会问为什么呢?

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多种药物都必须在肝脏内分解、转化、解毒。滥用补品和保肝药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肝脏的恢复。

另外,不能排除一些药物、补品存在有毒成分及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导致肝细胞再受损伤。长期服用补品会加重患者对它的依赖心理,干扰科学用药和针对性用药,也会发生不良反应,所以应尽量少服或不服没必要的补品。如果需要服用保肝药或保健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你记住了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