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爱肝日:专家呼吁在预防的基础上推进科学治疗

2016-3-21 22:48

 

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在会上作报告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宫晓倩)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举行了主题为“科技攻关提升乙肝防治水平”的爱肝日宣传活动暨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启动会。“我国是肝病大国,由于人口基数大,乙肝防控和治疗仍然任重道远。”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在会上表示,在预防的基础上扩大诊断、治疗,与乙肝相关的肝硬化等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均会下降,因此在预防的基础上,应积极推进科技攻关提升肝病防治水平。

    贾继东在报告“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控及治疗进展”时介绍,2012年北京市科委启动了“北京市乙型肝炎病毒水平传播及早期干预研究”项目,包括了三个课题方向研究,“北京市乙肝病毒水平传播现状调查分析与控制策略研究”、“建立乙肝肝硬化无创诊断标准及模型的研究”和“早期抗病毒治疗对乙肝肝硬化远期预后的影响及成本效果分析”。

    研究显示,2005至2014年北京地区急性乙肝报告发病率逐年降低,近五年均低于2/10万。研究通过对720例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群的数据建立样本库,进行交叉验证和对比,最终建立了简单易得、准确率较高的乙肝肝纤维化无创诊断模型。与非抗病毒治疗相比,600余例的乙型肝炎肝硬化队列经过1-3年的抗病毒治疗研究,整体肝病相关终点事件发生率下降40%~52%。

    谈到研究成果对于乙肝治疗的影响,贾继东表示,这项前瞻性为主、多中心、开放性的临床研究队列,证实了抗病毒治疗能够使相关终点事件发生率下降50%。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2011年起,抗病毒药物已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节省医保费用。

    对于目前乙肝防控工作的困难,贾继东指出,有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有的患者知道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但是由于多种原因,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例如患者对需长期服药而有所顾虑,怕受到歧视,还有部分是因为费用的问题。“不过随着医保的覆盖和新农合的普及,目前这种情况也在逐渐得到改善。”另外,贾继东还强调,要继续加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特别是偏远地区要更加重视。

    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专家吕敏还分别就“控制丙型肝炎的发展和挑战”、“基于乙型肝炎的无创性肝纤维化诊断进展”和“乙肝预防成就”进行了报告。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