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爱 包容 理解,是加速乙肝治愈的软实力

2021-12-7 15:21

慢性乙肝的临床治愈是一项系统工程

  就像对于一个人的个性发展与培养并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前者需要恩替卡韦,替诺福韦与长效干扰素等强效药,需要病人认真服药并坚持治疗、定期检查、不断优化治疗;后者需要阳光雨露和良好的成长环境与优质的教育资源,需要培养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宏伟志向;最终能否成功,还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及医疗环境与家庭小环境都能换位思考,每个人都多一份像对待少年儿童一样的无私的爱和善良,来对待乙肝朋友。


  爱,是关爱、尊重、理解和包容,爱,也是付出和分享;爱,还要懂得回报。爱是人类所不可缺少的极为重要的基本素质。爱心是通过自然而然的模仿,潜移默化的渗透而逐步形成,如同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一个逐步变化的过程;爱,是对家人、对朋友的关爱、理解和尊重。天下的医生护士都爱自己的病人,都会关心病人的生活和健康及情绪,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句问候、一句鼓励,都是对肝友们大爱的表现。

  爱,是理解,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体谅肝友们的做法,当别人的观点与我们不同甚至相反时,我们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理由,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


  爱,是尊重,尊重对方所做的选择,把肝友的治疗选择权等还给肝友,鼓励肝友在参考与尊重肝病专科医生或专家的建议后,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与工作特点等,自己做出慎重而认真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更容易坚持;专家们只做适当的引导与监督,对一些有心理障碍或特别贫困的病人,医生首先要与肝友成为好朋友,真正走进其内心世界,帮助其解决心理问题与生活及治疗所需的经济问题(出示诊断证明等资料办低保,民政部门的二次救助,慈善捐助,争取相关免费治疗项目)。

  爱,是包容,包容肝友治疗过程中不经意的错误(偶尔少吃一片药,因故迟来医院复查等),但绝对不能包容肝友按自己的方式乱治疗与随意停药或减药,绝对不能包容肝友嗜酒吸烟,熬夜与过度劳累,哪怕困难重重,也要想方设法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并从内心理解医生要求的道理所在,理解医生的良苦用心与博大深沉的爱;因为所有的医生都不愿意自己的肝友患肝硬化和肝癌,更不会轻易放弃对一个乙肝病人的治愈希望与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关爱、包容、理解,可以让肝友们在生活中更加从容些,消除或少一些心理戒备与互相提防的紧张状态,不要隐藏治疗药品,不要偷偷摸摸吃药,不要戴着大口罩去医院肝病科而害怕被熟人或朋友发现以及随后难以避免的难看。


  关爱、包容、理解,可以让肝友的人生与婚姻幸福指数倍增,工作中精力更充沛,注意力更投入,更容易创造成绩与价值,工作的成功与获得感倍增,收入更丰厚。
  
  关爱、包容、理解,可以让肝友休息更踏实,心态更平和,免疫力更强,乙肝药物治疗效果倍增,且能对生活中的烦恼琐碎或困难事应付自如。


  天空对鸟儿的关爱,让鸟儿飞得更高;天高任鸟飞,说明了包容的伟大;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最真诚的开始;人与人之间的包容,更能构建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关爱、包容再加上换位思考伴随的相互理解,就构建了没有乙肝歧视的美好生活;关爱、包容、理解是实现乙肝临床治愈的软实力,临床观察其作用效果可与药物疗效相媲美,必将加速乙肝治愈的速度,缩短乙肝治愈的时间,产生很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本文由 东部战区总医院解放军第八二医院 顾生旺主任原创投稿,肝胆相照平台长期有奖征稿,欢迎投稿至邮箱:tougao@igandan.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