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解读(一)-基础及诊断 ...

2021-1-15 13:33 /来自: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平台



中国是肝癌大国,全球一半以上的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在中国。然而,中国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2.1%,患者生存状况亟待改善。2020年11月,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抗癌协会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在广州重磅发布。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兼肝脏外科主任周俭教授就原发性肝癌患者指南的基础及诊断进行了解读。

解读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原发性肝癌基础知识和诊断方法。以下为主要内容概括:

基础知识篇

在基础知识部分,周俭教授就肝脏功能、肝癌定义、发病情况、肝癌病因、预防措施等五方面对原发性肝癌的基础知识进行解读: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是人体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位于身体右侧肋骨下,功能十分复杂。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原发性肝癌是在肝组织内形成的癌症,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常见、最具有危害性的恶性肿瘤之一。

引起肝癌发生最常见的病因为乙肝病毒感染,在我国85%的肝癌患者有乙肝感染史。除乙肝外,丙肝、肥胖、饮酒、代谢综合征也是引起肝癌的病因。 

图片肝损伤过程图

预防和治疗乙肝、丙肝感染是最重要的预防肝癌发生的手段,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健康习惯,戒酒、减肥、不吃霉变食物,这些都可以减少肝癌发生。
 
诊断方法篇

就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周俭教授从原发性肝癌早、中晚期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等三方面进行解读:

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上腹部隐痛、食欲不振,临床症状明显的肝癌患者病情大多已进入中晚期。
 

中晚期临床表现

切忌不要当作胃炎自行服药以免耽误治疗,应到正规医院行腹部B超和CT检查以明确。有乙肝、丙肝感染的病人,应行抗病毒治疗,并且定期检查肝脏B超或CT,同时行血液AFP检查,尤其是突然出现上腹痛、体重下降等症状时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解读总结

预防肝癌,不仅要改善生活方式(如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还应该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在疾病早期就及时发现,降低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希望在专家的宣讲和指导下,广大患者能够从中获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