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不吃早饭的人,都悄悄长胖了!这7个习惯,会让你一年比一年胖 ... ... ... ...

2021-12-1 10:16 /来自: 健康圈



人到中年,除了遭遇脱发危机之外,还要面临日益增长的体重。

据《柳叶刀》调查报告,全球肥胖人数已经超过瘦子,中国赶超美国,肥胖人群数量位于全球第一。

我国目前有9000万肥胖人群,其中重度肥胖的有1200万,呈每年持续上升趋势。


肥胖会给身体带来多种疾病,比如心脑血管、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

甚至有研究发现,超重可能缩短预期寿命,20~30岁时严重肥胖的人,预期寿命可能会缩短10年。

肥胖不是一天养成的,往往和不良习惯有关。生活中的这7个行为,看看你中了几个。

01
不吃早饭

长期不吃早餐会导致体重增加。如果早上不吃早餐,常常会导致午餐摄入过多的食物,引起暴饮暴食。


在这种情况下,人会无形中进食过多的食物,导致热量增高,脂肪在体内的堆积,造成肥胖。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习惯性不吃早饭的人,肥胖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4倍。

▲建议:

相对于白粥、油条,燕麦热量不高,而且富含膳食纤维,一般勺一到两勺就可以撑一个早上,不容易饿肚子。早餐时不妨来一碗燕麦粥。

02
喜欢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虽然很美味,但它们却是肥胖的元凶之一。


一来,重口味食物的油、盐、糖含量极高,远远超过每天摄入的正常标准。

二来重辣、重盐食物让人胃口大开,吃得更多。长期以往,体内的血脂水平不断升高,想不胖都很难。

▲建议:

饮食上坚持少盐、少糖、少油的原则,多吃一些五谷杂粮、水果、牛奶、鸡蛋、蔬菜等,改善体内的酸碱平衡,补充优质蛋白。

03
吃饭顺序不讲究

吃饭时不讲究顺序,爱怎么吃就怎么吃的人,那就难怪你“爱怎么胖就怎么胖”了。


实验表明,先吃米饭等碳水化合物,大量糖分会令人体血液中的血糖值急剧上升;一口菜一口饭搭配着吃,虽然餐后血糖比前者略有降低,但存在明显峰值。

▲建议:

正确的就餐顺序应该是先喝点汤,吃点蔬菜,接着补充下优质蛋白,比如鱼、蛋类,再来是米饭等主食,最后才是畜肉类。

04
吃饭太快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许多人都养成了“吞”饭的习惯。然而吃得太快,不仅不能节省时间,还会越吃越胖。


进食速度过快的话,大脑来不及接收信号,就会继续进食,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吃多了。

另外快速进食会让体内血糖升高,出现高血糖等疾病。

▲建议:

吃饭时候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更好的机械性消化,减轻肠胃负担的同时,还能控制食量。

05
甜食不节制

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喜欢喝奶茶、咖啡以及各种各样的碳酸饮料。

据WHO数据显示,人们每天光靠添加糖摄入的热量,就轻松超过500千卡。


一杯含糖的饮料,它能被肠道直接吸收,血糖浓度一下子飙升,促进胰岛素分泌。

而胰岛素会把多余的血糖变成脂肪、糖原等形态存储起来,脂肪囤积多了,就会有发胖的风险。

▲建议:

无论奶茶或者碳酸饮料,都应尽量少食用。白开水、矿泉水、纯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

06
长期睡眠不足

一项研究显示,一天少于8个小时睡眠时间,会降低基础代谢率,造成身体新陈代谢紊乱。


长期下去除了精神变差,血糖也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发生肥胖的几率就会别人高。

▲建议:

褪黑素有助于快速入睡,一般在夜间23点开始大量分泌,大家最好在晚上11点左右入睡,保证7~9小时的优质睡眠。

07
久坐

在电脑面前坐太长时间,由于缺乏锻炼,身体肌肉变得松垮、脂肪更加凸显,人就会越来越重。


更加严重的是,久坐不动会使下肢血流速度受阻,更易引起血脂沉淀,增加心脑血管风险。

▲建议:

平时坐了半个小时之后,要起来走动一下,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还能使自己精神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