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通力协作·院无丙肝”培训

2021-7-29 12:47


        2021年7月28日,消除丙肝公益项目“通力协作·院无丙肝”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培训会召开,副院长郑宝石教授、感染科主任廖柏明教授、医务部部长副主任尚丽明教授以及来自医务科、肝病感染科、以及各临床科室工作人员出席。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社相关领导专家致辞或授课。本次活动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举办,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2016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病毒性肝炎战略规划,确定‘在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具体到丙型肝炎就是:新发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降低90%;丙型肝炎相关死亡减少65%;诊断率达到90%;治疗率达到80%。”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郑宝石说。然而,我国丙肝防治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郑宝石致辞

知晓率低、检测发现率低、规范抗病毒治疗比例低
医疗机构是发现丙肝患者的主要场所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廖柏明介绍,《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约有7100万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我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760万,其中需要治疗的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400万~500万,每年通过全国传染病报告系统报告的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约20万例。

        虽然目前尚无预防丙肝的疫苗,但直接抗病毒药物联合治疗可以治愈95%以上的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现阶段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已属于可发现、可防控、可治愈的疾病。”廖柏明说。

        不过,当前,我国丙肝防治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廖柏明谈到,比如公众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低;检测发现率低,累计报告病例约270万,仅占估计数的1/3左右;确诊能力不足,报告病例中核酸检测比例<60%;规范抗病毒治疗比例低,仅占10%~15%等等。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廖柏明致辞

        “应筛尽筛、应诊尽诊、应治尽治,是‘消除丙肝’的关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长尚丽明解读《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时表示,在尚未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丙型肝炎主动筛查的情况下,医疗机构是目前我国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主要场所。

信息中心、检验科、感染科等参与

全院统筹诊治丙型肝炎病毒患者

        “为加强丙型肝炎的院内筛查与感染管理,建议院内感染科或医务科牵头成立‘丙型肝炎院内筛查与管理项目工作组’,总负责人由医院主管副院长担任,信息中心、检验科、感染科、其他临床/手术体检中心等科室参与。”尚丽明介绍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工作组的情况:信息科负责优化信息提示系统,患者抗-HCV阳性时,首诊医生可提示患者做HCV  RNA检测;患者HCV RNA阳性时,首诊医生可提示患者到感染肝病专科后续治疗。

        检验科负责优化检验报告单提示,明示患者当抗-HCV、HCV RNA检测结果阳性时,应进一步检测和治疗丙肝。

        肝病/感染科负责加强与其他科室沟通,应邀参与其他科室会诊、转诊;跟踪管理抗-HCV、HCV、HCV RNA阳性人员后续检测治疗情况。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长尚丽明演讲

        其他科室负责加强与肝病/感染科沟通,邀请开展丙肝感染者会诊、转诊;组织医护人员参加丙肝相关培训等。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沈瀛生副主任向郑宝石副院长授予项目诊疗基地牌匾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沈瀛生介绍,从2017年至今,“消除丙肝公益项目”为全国101228人进行了丙肝筛查检测,发现了抗体阳性人员6150人,帮助了更多的丙肝患者早诊早治;与全国140余家医疗和疾控机构建立合作,在全国超50座城市开展了培训会,共培训了超4000名医务人员;为全国140余家医院颁发了“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诊疗基地,而在本次大会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为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授牌了“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诊疗基地。

来源:根据“健康时报客户端”文章编辑。撰稿毛圆圆,摄影蓝歆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