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魏来教授:慢性丁型肝炎疾病进展快,长期临床结局堪忧

2022-1-19 07:33

编者按:

现有的数据提示,1980年以来,由于乙型肝炎疫苗的广泛推广,全球丁型肝炎病毒(HDV)感染率逐渐下降,目前,全世界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中约5%合并HDV感染[1],这一数据有可能因为对HDV感染的认识和研究不是很充分而被低估了。虽然,HDV流行率在下降,然而,HBV合并HDV感染后可快速进展为肝细胞癌(HCC)和肝脏相关的死亡,从而,丁型肝炎被认为是最严重的病毒性肝炎[1]。与HBV单一感染相比,慢性HBV合并HDV感染的患者发生肝硬化、肝衰竭、肝细胞癌等不良结局的速度更快,一般而言,慢性HDV感染平均在5年内就可以进展为肝硬化,10年内进展为HCC[2]


为全面了解丁型肝炎,惠及更多病毒性肝炎患者,吉智医特推出了[关注丁肝]系列专题,上期我们就HDV的病毒学特征、复制周期以及基因型等方面展开了讨论(点击此处查看,这一期我们邀请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魏来教授,同大家一起从临床的角度探讨丁型肝炎的疾病特征、进展及预后等相关问题。


HDV感染的高危人群[1]


和HBV的传播一样,HDV通过破损的皮肤(主要包括注射、纹身等)或通过接触受感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而发生。但和HBV传播不一样的是母婴传播较为少见。所有的慢性HBV感染者都有感染HDV的风险。卫生条件较差的地区、静脉注射药物的人、以及丙型肝炎病毒(HCV)或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更有可能同时感染HBV和HDV。血液透析人群、男男性行为者和性工作者的合并感染风险也可能更高。


总之,HDV仅仅发生于HBV感染人群,HDV需要HBV感染的存在才能复制。只要是不具备HBV免疫的人群(无论是自然清除还是乙肝疫苗接种后免疫)都有感染HBV的风险,从而都有感染HDV的风险。

HDV感染的高危人群

丁型肝炎的自然史和临床表现


HDV感染依赖于HBV的感染,但是,又分为共感染(co-infection)和重叠感染(super-infection)两种形式。共感染为HBV与HDV同时感染;重叠感染是在HBV感染的基础上又感染HDV。两种感染形式的自然史有所不同[1]


*本材料的目的是通过介绍有关医学和科学信息和进展,提高医学专业人士的医学知识。因此,本材料仅供医学专业人士使用。本材料并非药品广告。读者不应参考或依赖本材料的任何内容,做出购买或使用任何药品的任何决定。

参考文献:

[1]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hepatitis-d, 2022年1月16日

[2]Miao Z, Zhang S, Ou X, et al. Estimating the global prevalence, disease progression, and clinical outcome of hepatitis delta virus infection[J].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2020, 221(10): 1677-168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