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选用彩色隐形眼镜,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7-11 10:47 /来自: 健康报

       彩色隐形眼镜因各种各样好看的颜色、款式,还能让眼睛看起来又大又亮,被追求个性、时尚的年轻人所推崇。可你知道,选购和使用彩色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隐形眼镜属于医疗器械


       我们先来看看究竟是如何定义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隐形眼镜属于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是一种直接附在角膜表面泪液层上的镜片,通过改变眼睛的屈光能力而达到矫正屈光不正以及治疗某些眼部疾病的目的。国家对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定义为最高级别,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由此可见,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并非大家定义成的“化妆品”,而是一种与人工心脏瓣膜、人工肾一样必须严格监管的医疗器械。
      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是在隐形眼镜上进行着色,以起到美化、装饰双眼的目的。那么,这些颜色究竟是如何附着在隐形眼镜镜片上的呢?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三明治”法,即在两片软性镜片中间压入一层仿虹膜的颜色。这种镜片虽然减少了色素对于眼睛的影响,但是镜片变厚、舒适性下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影响了镜片的透氧透气性,很容易导致角膜缺氧,影响角膜的正常生理代谢;另一种是在镜片上直接着色,这种镜片对眼睛的刺激比较明显,同时附着的色素同样会影响镜片的透氧透气性能。

【选择购买要正确】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相关规定,在此提醒大家在选购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时要特别注意:
      ★应从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证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查看所购产品是否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等信息,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
      ★进口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还应当附有中文标签和说明书。
      ★查询医疗器械注册证相关信息可以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
      ★切勿贪图价格便宜从非正规商家或者网络商铺上购买未经注册的产品。
      大家在选择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时候,除了上述产品信息,还要重视镜片的参数与眼睛角膜的弧度是否匹配。因为如果镜片戴得过松,戴镜的舒适度会明显下降,还可能导致角膜上皮损伤、镜片移位等情况的发生。如果镜片戴得过紧,虽然戴镜时的异物感会减少,但这并不是好现象,因为戴得过紧会使镜片紧紧附着在角膜上,更容易引起角膜缺氧,从而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戴镜注意事项须知晓】

       戴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也是有严格时间限制的。一般每天戴隐形眼镜不宜超过8小时,对于透气性不太好的隐形眼镜来讲,戴镜时间更要缩短。建议在必要场合短时间使用,切勿从早戴到晚。长时间戴隐形眼镜,很容易导致角膜缺氧、角膜损伤,甚至出现角膜炎、结膜炎等严重的眼部疾病。那么,究竟该如何安全戴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呢?
       首先,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并非人人适合。购买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前,一定要到正规的机构对眼睛进行全面的检查,包括眼前节、眼底、眼压、屈光度、角膜曲率、角膜内皮、泪液分泌情况等,通过这些检查结果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戴彩色平光隐形眼镜。
       另外,专业人员还要了解戴镜者的家族史和既往史,是否有遗传、免疫性等疾病,因为这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影响到戴镜的安全性。
       其次,在适合使用隐形眼镜的前提下,大家还要选择与角膜的弧度相匹配的镜片,良好的配适状态是保证安全戴镜的基础,正确的镜片护理方法是安全使用的保障。
       除了前文讲过的要严格控制戴镜时间以外,下面这些护理要求大家也要牢记:
      ●在接触隐形眼镜之前一定要彻底地清洁双手,不能留长指甲,避免污染或损坏镜片。
      ●镜片在戴之前和摘下之后都要认真清洁。
      ●镜片从眼睛上取下后,一定要浸泡在专用护理液中消毒。
      ●除了专用的护理液外,隐形眼镜不能用其他液体浸泡。
      ●如果需要化妆,要先戴隐形眼镜再化妆,先摘隐形眼镜再卸妆。
      ●如遇洗澡、游泳或者风沙大、空气污浊的时候,不建议戴隐形眼镜。
       此外,任何隐形眼镜都是有使用寿命的,大家要按照镜片的使用期限定期更换镜片,即使镜片尚未到期,如果镜片发生破损也要及时更换,超期戴镜很容易导致角膜炎和结膜炎。只有认真按照隐形眼镜正确的护理方法进行使用、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才能保证大家的戴镜安全。


文章转自“健康中国”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