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保利星火公益项目启动:促进肝健康,助力乡村振兴

2023-4-7 23:00

  2023年4月7日,保利集团、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共同支持开展的“保利星火公益—促进肝健康 · 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山西省五台县正式启动。

  五台县人民政府白俊清副县长王俊宁副县长、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沈瀛生书记出席,与五台县卫健局、教科局、公安局、疾控中心、县第一医院、县第二医院领导,以及五台中学、槐荫中学、实验中学、职业中学等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进行工作布置。


  根据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保利星火公益—“促进肝健康,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指导方案》,项目将围绕乙肝预防和丙肝诊疗,以全县高中学生为重点开展工作,同时覆盖肝炎感染高风险的部分职业人群。

  一是为五台中学、槐荫中学、实验中学、职业中学的全体高中学生免费筛查乙肝抗体、补种乙肝疫苗;二是为全县公安、医护、教师、公务员等肝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免费筛查乙肝抗体、补种乙肝疫苗,免费检测丙肝、指导确诊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三是协助五台县检测既往筛查发现的丙肝感染者,指导确诊丙肝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对项目期间治愈的五台县丙肝患者,每人发放2,000元治疗补贴

       保利集团派驻挂职五台县的王俊宁副县长介绍,“保利星火公益”是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保利集团与五台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实施的促进肝健康,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旨在进一步消除乙肝疫苗免疫空白,提高全人群乙肝免疫水平,推动丙肝感染者的筛查和规范治疗,直接受益人群预计将达1万人次。期待相关实施单位秉承"关爱五台青少年健康、护佑五台人民幸福"的精神,做好筛查检测、乙肝疫苗补种、丙肝治疗工作,并配套完成健康科普和公众宣传,提升五台居民防治肝病的意识,传播健康生活的理念,促进本地乡村振兴。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沈瀛生书记感谢保利集团、五台县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支持、指导和配合,感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协助开通丙肝患者诊疗绿色通道。及时接种补种疫苗,就能避免感染乙肝病毒;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丙肝就能彻底痊愈。“保利星火公益项目”在国家民政部指导下开展,随着各项工作推进,五台县相关人群特别是高中学生的乙肝防控知识知晓率、疫苗接种率将显著提升,县域内丙肝感染者的治疗状况也将得到改善。

       五台县人民政府白俊清副县长讲话要求,相关单位应认真做好项目方案的学习传达和落实布置,在实施过程中确保分工科学、准备充分、人员到位,高效完成预定目标。

      白俊清副县长讲话

王俊宁副县长交流发言

沈瀛生书记交流发言

       启动会上,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窦永青教授等专家解读了乙肝丙肝防治、筛查检测操作。乙肝和丙肝均为我国高发的乙类传染病。乙肝感染者约8600万,丙肝感染者约1000万,二者均可导致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严重后续疾病。乙肝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丙肝可彻底治愈,抗病毒药物已纳入我国医保。

  项目主管马丽丽介绍了项目方案。根据分工,县卫健局、县科教局等部门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督导、考核和评估;县疾控中心负责技术方面的培训、指导和管理;五台县第二人民医院负责筛查、打疫苗等工作;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负责对学生、教师等人群的乙肝丙肝防控知识宣讲,并对参与项目的医务卫生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窦永青教授在线授课

项目主管马丽丽介绍项目方案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是民政部主管的AAA级全国社会组织。2019年以来,开展的“消除丙肝”公益项目已完成全国12.7万丙肝高危人员的筛查检测并推动治疗;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在藏区完成了3248名儿童乙肝疫苗补种,项目延伸到全国19省市72区县后已完成100万人次的青少年及成人乙肝疫苗补种,受到国家民政部和疾控局的充分肯定,2021年6月,相关工作光荣入选“建党百年”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党建成果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