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不吃肉、偏瘦也能得脂肪肝

2021-4-2 16:43


  李女士,32岁,为了保持身材体形完美,几乎不吃荤菜,而且经常半饥半饱,但是上周体检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被诊断为轻度脂肪肝,她十分不解。


  许多爱美的女士,就像李女士这样,她们大多采用节食的方法减肥,还有许多儿童喜欢挑食偏食,这都会给营养不良埋下祸根,从而逐步引发脂肪肝。
  素食因为食物单一,如果搭配不合理,容易导致人体营养素缺乏。比如植物学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人体很难吸收,只有肉类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才容易被人体吸收;完全不吃荤,包括牛奶、鸡蛋的人,他们摄入营养不均衡,免疫功能较弱。另外,素食者贫血高发,素食者往往容易缺乏锌和脂溶性维生素,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问题。

营养不良也会造成脂肪肝吗?

  临床研究发现,当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的时候,便会影响脱辅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从而导致脂蛋白生产不足。与此同时,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的转运能力,从而沉积在肝脏内,就会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这种疾病同其他病因导致的脂肪肝一样,程度较轻的患者一般无症状,程度较重的患者则会逐渐转变为慢性肝病。
  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合理的吸取膳食营养是改变营养不良、预防脂肪肝的关键。

得了脂肪肝,会有哪些表现?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比较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容易被忽视,有的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比较胖,所以很难发现轻微的自觉症状。所以,当前脂肪肝患者大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如果是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会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的情况等。一旦出现这些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来明确病因。

脂肪肝的饮食治疗原则

1.高蛋白饮食
  蛋白质中许多氨基酸都有抗脂肪肝作用,高蛋白可以提供胆碱、蛋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使脂肪变为脂蛋白,有利于将其顺利运出肝脏,防止脂肪浸润。并且蛋白质有较高的食物特殊动力作用,可以刺激新陈代谢,适当提高蛋白质的质量,有利于减轻体重,蛋白质每日可以供给90-120克。

2.适量热能
  过高的热能使脂肪肝合成增多,加速脂肪肝病变,应该适当控制热能。具体每天能量的摄入应该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工作强度来进行计算。

3.低糖
  糖类能刺激肝内脂肪酸合成,高糖是引起肥胖和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糖类的摄入比降低脂肪更有利于治疗脂肪肝,应该给予低糖。


4.适量脂肪
  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从肝内运出,对于预防脂肪肝有利。脂肪还有抑制肝内合成脂肪酸的作用,但是摄入过多的脂肪可以使热能增高,也不利于病情改善,因此应该给予适量脂肪,每日应该50克左右。烹调油应该使用植物油,对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应该做适当限制。

5.充足维生素
  肝内贮存多种维生素,在肝病的时候贮存能力降低,如果不及时注意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维生素的缺乏。为了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应该摄入富含多种维生素,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的食物,以促进和维持正常代谢,纠正或防止营养缺乏。

6.补充食物纤维及矿物质
  饮食不应该过分精细,主食应该粗细搭配,多选用蔬菜、水果和菌藻类。既可以增加维生素、矿物质供给,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的作用。

7.饮食禁忌
  另外,日常注意一定要戒酒,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