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期焦虑会增加癌症风险?测测焦虑症离你有多远

2018-9-7 16:30


   工作压力大或长期得不到放松,大多数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
   焦虑不局限于哪类人群,无论是青少年、中年人或是老年人,都可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担忧、害怕,导致焦虑。
   进入考场,大脑一片空白,手心冒汗;面对领导,口吃结巴,满脸通红;担心某事发生,辗转反侧,睡不着觉;……

   你是否焦虑,焦虑程度是怎样的?欢迎参加正规测评!(涉及到计算,请准备好纸笔,根据您最近一星期的实际情况,认真作答。)



【测试计分】:第5、9、13、17、19题计分A=4、B=3、C=2、D=1,其余题按A=1、B=2、C=3、D=4计分。分数相加计算总分“Y”。

【测试结果】
【Y<28】心理健康,无焦虑症状;
【28≤Y<44】偶有焦虑,症状轻微;
【44≤Y<52】经常焦虑,中度症状;
【52≤Y】重度焦虑,必要时请请教医生。


   做完测评,相信你对自己的焦虑程度已经有了解了,那么焦虑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焦虑本身是一种生存本能,当我们面临一些压力事件或者危险时,就会出现焦虑情绪。比如,看见路上有一条凶恶的狗会感到害怕,第二天要考试会感到紧张焦虑。焦虑情绪会提醒我们要趋利避害,保护自己。比如我们会远离狗来避免被伤害,会在考试前做充分的准备来取得一个良好的成绩。

   所以,当我们需要完成某项测试时或限期完成某份工作任务等等,焦虑在某种程度上对行为表现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当我们的焦虑水平超过了一般的水平,且时间上较为持续时,行为表现反而会变得更差。



   也就是说,焦虑程度如果过重反而会影响个人能力发挥。比如,一位学生焦虑过度时坐立难安,那么便难以投入学习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另外,焦虑也常常伴随着不适的躯体反应,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胸闷、眩晕、肌肉紧张、手心出汗等等,当我们长期处于上述身体反应时,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及癌症的发生率。同时也会让我们出现免疫力低下、消化不良、月经不调、性欲缺乏等问题。

  

   焦虑情绪带来的影响还是很糟糕的,如果常有焦虑情绪该怎么办呢?

① 找到焦虑的原因

   焦虑一般都是有原因的,学会去寻找焦虑的根本,不要一味的沉迷于自己的情绪里。找到让自己焦虑的源头,去解决它,这样焦虑自然不存在了。

② 不压制自己的情绪
   压制情绪会适得其反,更加焦虑。当担心过度时,可以问你自己一些问题,来评估灾难性的预测和能处理好的可能性。比如:

“这件糟糕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发生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最有可能的结果又是什么?”
“可以做些什么才可以阻止(糟糕)的事情发生呢?”。

③ 学会接受不确定的事
   要知道,无论准备的多么充分,不可预测的事情还是可能发生的。越能接受这个不可避免的事,就越容易处理好意外的焦虑问题。

④ 试着放松
   焦虑会出现心慌、肌肉紧张、身体发抖等不良反应。身体放松可以减轻这些不适,使焦虑症得到缓解。试着做
● 深呼吸
● 聆听舒缓、冥想的音乐
● 到户外走走,亲近绿色自然

   如果焦虑严重,不能通过自己调整走出来,给生活、学习或者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那么你可能需要来医院找精神科医生或者心理医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评估和疏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