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如何正确地对待身边有抑郁症的朋友?

2021-12-13 15:19


   假如你有一位朋友、亲人有抑郁症,该怎么做才对?

01.要保密
   假如 ta 告诉你 ta 患有抑郁症,首先要恭喜你,你获得了 ta 的信任。不要辜负 ta ,在 ta 没有允许的情况下,这件事先不要替 ta 告诉别人,否则这会是一种打击。

   你可以主动询问 ta :
   在你情况恶化的时候,我可以告诉其它人吗?(「我真的希望你能同意我这么做」,最好获得同意,以便将来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帮助 ta )
   需要我帮你预约医生吗?
   你的父母知道你的情况了吗?

02.多倾听
   好好地听 ta 的表述,通过倾听去寻找 ta 需要什么,在必要时跟 ta 确认,你认为的是不是 ta 真正的需要,比如:
   你说药钱很贵,经济方面需要什么支援吗?
   你说觉得很孤独,以后早上要不要等我一下,我们一起去教室呀?
   你晚上睡不好,要不以后我来订个「11 点必须熄灯」的规矩吧?别担心别的人,本来这样就更健康呀;
   调整自己,遭到拒绝也很正常,如果你能让对方知道,对方可以随时向你求助,就已经很成功了。


03.不劝慰、不评价
   许多人在听了抑郁症患者的自我讲述后,会生出「哎呀多大点儿事」的感叹,进而试图通过语言上的安慰让对方好受点,或者想要「激励」对方,让抑郁症患者从无助感、无望感中自己走出来。
   强烈建议,不要这么做,这只会让对方更痛苦。
   他们自己当然想好起来、想走出来,但是他们暂时失去了这种能力,你的鼓励和激将法,只会增加他们的无能感,更进一步觉得自己得不到理解。

04.及时识别危险信号
   假如他跟你透露了下列信息中的一条,建议你先不要大惊小怪,平静地听,就当正常聊天,但在谈话结束后尽快联系学校咨询中心,或者拨打自杀援助电话寻求进一步帮助:
   表示心存「想死」的念头;
   展示新近自残(企图自杀)的伤口;
   似乎觉得周围的同学都在针对自己;
   似乎听到 / 看到了理论上不该存在的东西;
   以任何方式透露出强烈的绝望感或者自卑感,以至于「想要结束一切」。

   假如你觉得自己办不到,决定优先过好自己的生活,并没有错;对他们而言,我们没有偏见或者歧视的态度,哪怕仅仅是有些冷淡、但不去主动伤害的态度,也是一种帮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