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校园暴力的种类、危害及应急措施

2021-10-15 16:40

  近年来,关于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报道屡见报端,尤其是2015年,情况更是触目惊心,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已达数十起,据法制网舆情中心统计,仅1-5月见诸媒体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就有40件。校园暴力事件严重危害着校园安全环境,遭遇暴力的受害者不仅仅受到身体的伤害和语言侮辱,更会长期饱受精神折磨,容易精神疾病和有自杀倾向,甚至影响成年后正常的社会生活。而施虐者的不当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则可能在成年后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校园暴力种类:
  肉体伤害:如打架、欺负弱小同学。甚至伤害老师。 
  校园凶杀 
  校园抢劫 
  校园性侵犯 
  校园黑社会:校园暴力越来越集体化,而更多地带有黑社会性质。如帮派、收取保护费等等具有组织形式的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危害:        
  校园暴力在很多人的心里都留下很深的烙印。 
  这种不良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受害者,也使施暴者的心灵成长和社会前途中增添了大量的阻力。 

      施暴者:
  1、犯罪道路。那些常在中小学打架,特别是加入到暴力帮派的学生。很多都走上犯罪道路。 
  2、社会遗弃。很难获得社会(主要是学校和家庭)的认可,社会归属感长期得不到满足。 
  3、“捷径”意识。喜欢畸形发展道路。好逸恶劳。不善于积累。难以感受到小成功的激励。 

   受害者:
  1、肉体损伤甚至残疾。 
  2、懦弱。缺乏信心和勇气。自卑。逃避。 
  3、痛苦。心灵的阴影和伤害。 
   
   应急措施以及处理:       
      施暴者: 
  孩子的自控能力不强,容易冲动,道德体验不足,如果自尊心过强,身强力壮,就可能打架。出现这种情况,简单的批评和惩罚作用是不大的,不合适的惩罚还会把孩子推向深渊。
  让他们承担责任。道歉,处罚,对损失负责。靠自己的行动来补偿损失。为他们规划,寻找更有利的发展方式和回报渠道。 
  在教育心理专家的帮助下,纠正不良习惯和不良认识,培养更好的行为模式。 
  受害者: 
  在遭遇校园暴力的时候,一定要沉着冷静。用心处理。减少损失。尽可能不发生冲突,以减少肉体伤害。 
  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家长是帮助解决问题,而不是袖手旁观,不是斥责,更不能帮着实施暴力手段。 
  对受害者一定要鼓励起来斗争。如报警,报告老师和学校,甚至法院上诉,争取自己的正当权益。 
  心理调适。在教育心理专家的帮助下,消除心理阴影。 
  
  预防:      
  安全部门(如派出所),以及学校要承担起学生安全的责任。不要因为案件太小而不理会。尽管有时候仅仅是一个耳光、用力一掐,或仅仅是几元钱,但是可能会给孩子留下终身的阴影,或影响着在校学习这几年的学习和生活。
  校园暴力如果有校外不良人员的参与,情况会变得异常复杂,对孩子的心灵和肉体的伤害会成倍放大。但由于线索清晰,打击起来并不是太难。 
  让孩子形成意识:家长是孩子最大的支持力量,家长始终在保护孩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