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有肝炎复发?

2019-8-1 10:50

肝炎患者早期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不适症状出现的原因如下:


食欲不振


  食欲下降是乙肝患者早期的主要表现之一。主要是因为肝细胞受损后,胆汁的生成及分泌减少,会影响肠内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反射性引起食欲的下降以及出现厌油的症状。另外,同时肝脏对有毒物质的解毒能力下降,导致下丘脑摄食中枢功能失调,发热、肠胀气引起胃肠道张力下降,并且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升高,都会影响摄食中枢对食欲的调节,引起食欲不振。另外,平时有些人容易出现抑郁情绪、对疾病的恐慌,这种情况也会导致食欲下降。


肝掌、蜘蛛痣


  肝掌主要在乙肝或其他肝炎、肝硬化患者的手掌上出现,它跟蜘蛛痣一样,会随着肝功能的好转而减轻甚至是消失。肝掌是因为雌激素在体内堆积过多引起的,表现为患者的手掌呈现鲜红色,色泽多见于手掌的大、小鱼际以及手指掌面。但是,需要注意,肝掌有的时候也会在正常人手掌上出现,或者是出现在营养不良、关节炎、恶性肿瘤患者。


  蜘蛛痣多见于慢性肝炎比如乙肝患者,它是肝脏损伤的重要标志之一。由于肝细胞对雌激素的灭活作用的降低,引起血中雌激素水平的升高,会使皮肤、黏膜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蜘蛛 痣。


  蜘蛛痣的特征是中心是一个红点,周围有许多的小血管向四周辐射,形状如同蜘蛛网一样,所以叫蜘蛛痣。如果轻压蜘蛛痣的中心,就能使整个蜘蛛痣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恢复原形。蜘蛛痣中心的红点是皮肤真皮层的细小动脉异常扩张形成的,小的大概像针尖一样。蜘蛛痣的出现部位大部分是在上腔静脉领域所分布的皮肤范围,也可以分布在下肢、足背等处,可以同时出现几个甚至数十个。


  随着病情的好转,蜘蛛痣也会消失;但是如果病情恶化,它会再次出现。如果患者发生休克或大出血以及血压下降的时候,蜘蛛痣会暂时的消失或者色泽减退,应该加以注意。另外,蜘蛛痣还可能在妊娠期妇女、青春期正常人、以及类风湿关节炎、库欣综合征等患者身上出现。


面色晦暗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脸色不好,面部特别是眼眶周围的色素沉着,会呈现晦暗而灰黑色的面容。这种面容特征见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此外,手掌纹理和皮肤皱纹等处也可能会出现色素的沉着。


全身疲乏无力


  乏力是最常见的问题了,很多乙肝患者都曾抱怨有这种不适。全身乏力是乙肝患者的主要表现之一,可以持续到疾病痊愈后。


  主要是由于患者食欲下降,进食不足,全身热量供应不足引起的。


  另外还与以下几点有关:乙酰胆碱灭活减少,乙酰胆碱长时间作用于横纹肌,使胆碱酯酶的活力下降,同时由于胆汁排泄不畅,胆盐也可以抑制胆碱酯酶,导致胆碱酯酶活力下降,乙酰胆碱的降解减少;肝细胞受损以后,糖代谢紊乱,肝脏合成糖原减少,导致乳酸在肌肉组织中堆积,出现肌肉酸痛以及乏力的症状;肝脏炎症的时候,肠内脂肪的消化与吸收障碍,引起脂溶性维生素E的吸收减少,维生素E会减少组织对氧的消耗,当维生素E缺乏的时候,肌肉需要氧的量增加,机体在通常情况下,不能满足肌肉对氧的需求,导致肌肉营养不良,出现乏力。


头晕、失眠


  一些乙肝患者经常出现头晕、失眠、早醒、多梦、心悸、健忘等精神症状,这与肝脏疾病缠绵不断,长期下去会导致肝肾匮乏、气血两虚有关。气血亏虚,容易使心神失养,必然会出现头晕、失眠的现象。


  另外如果患者情绪缺少乐观、长期抑郁,也是导致头晕失眠的原因之一。因为慢性乙肝病程较久,久治不愈,患者思想顾虑较多,会担心病情恶化,转为肝硬化等,会害怕肝功能波动,失去劳动力,传染他人等。因为这些种种的心理压力过重而导致患者失眠,从而诱发神经衰弱症状,肝功能也会随之波动,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说,情绪不稳、忧思、愤怒对肝病的治疗都是极为不利的。


  如果您出现了上述这些不适症状,注意休息,调整饮食结构,注意清淡,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建议您尽快就诊复查乙肝相关指标,如果出现指标的异常,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加以调养;如果您复查指标正常,那么说明乙肝病情稳定,问题不大,您需要减轻心理负担,日常保持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多与朋友亲人沟通交流,多参加集体、社会活动,心情愉快无负担对于疾病恢复、消除不适症状也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