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乙肝反歧视调查项目协调会在上海召开

2017-2-20 14:10



  为了解我国不同人群对乙肝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慢病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感染者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关注和歧视状况,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开展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经历歧视现状调查。

  本项目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负责实施。

  2017年2月16日,时值第26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年会,项目协调会在上海同期召开。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李增德副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医学顾问曾宝玲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李杰副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亿友发起人雷闯等出席会议。

  李杰副教授介绍了调查方案。项目计划4月在北京、广东、河南、陕西对750-800名乙肝患者开展书面问卷调查,了解其乙肝知识知晓、疾病检测和治疗现状、患病后内心感受和生活工作经历等情况,6月完成数据整理和报告撰写。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崔富强教授应邀对调查提供学术指导。

  杨希忠教授对项目作出分工部署。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制定调查方案并提供学术指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来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尚佳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韩英教授分别负责北京、广东、河南、陕西四省市的慢性乙肝患者调查及本地区数据录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承办此项目,具体实施调查任务。

  曾宝玲博士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对项目顺利推进表示祝贺和支持。尚佳教授对调查方案提出了调整建议。

  本次调查旨在了解我国不同人群对乙肝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感染者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关注和歧视状况,通过归因分析,为解决歧视相关社会问题提供理论上的支撑。

  报告成果将在2017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正式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