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8月健康提醒谨慎这些疾病

2019-8-8 10:43

  台风过后,8月高温天仍将持续,体感较为闷热。8月份有许多疾病需要注意,也是蚊子、蜱虫等媒介生物传染疾病的多发季节,需注意饮水卫生和个人卫生,并做好防蚊虫措施。


  重点风险提示:预防中暑\登革热\手足口病\食源性疾病\霍乱


高温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预防:


  ● 在高温天(日最高气温≥35℃时),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 应做到大量饮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 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居室内一定要开启空调,或前往有空调的室内公共场所避暑。


  ● 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外出时,应着轻薄、透气、浅色的衣物,佩戴遮阳帽、太阳镜等,并涂抹防晒霜。


  ● 高温条件下作业,或者白天长时间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目前,本市登革热病例除去年1例本地病例外,其他均为输入性病例,输入来源地为南美洲或东南亚国家或地区。近期南美洲登革热疫情高发。8月本市处于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和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预防:


  ● 保持环境整洁,及时清洁工作、居住和生活区域,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


  ● 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如家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防蚊用品、户外活动时穿着长袖长裤、涂抹驱避剂等。


  ● 前往南美洲、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尽量避免外出,防止蚊虫叮咬,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


  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
儿童家长注意:


  ●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  


  ●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 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 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 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 家长要尽量配合幼托机构的晨检工作,不要隐瞒孩子病情; 

  

  ● 如果孩子发病,应居家治疗,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


幼儿机构注意:


  ● 幼儿园要加强园内晨检工作,防止患手足口病的学生进入园内造成手足口病在园内传播,同时加强园内的餐具、玩具等物品消毒措施;  

 
  ● 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   


  ● 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感染性腹泻&食源性疾病


  8月,高温天利于细菌性微生物繁殖,食品腐败变质速度加快,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餐馆、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和家庭都应注意卫生状况。腹泻病就诊病例将以大肠埃希菌、副溶血性弧菌等细菌感染为主,需要关注幼托机构、暑期培训班及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的聚集性疫情。


预防:


  ● 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 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吃海鲜、涮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要合理清洗、削皮;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 家庭内食品存放要注意: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2小时,应及时冷藏;冰箱不是保险箱,开封的果汁在冰箱中存放超过一天后不可再饮用;熟食放进冰箱时,建议用密封罐或保鲜膜封住餐盘,并放置在半成品和生食品的上层;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如不能分开则要在加工下一个食品时彻底清洗消毒。


  ● 食品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发生腹泻后怎么办?


  ● 如出现腹泻等症状,宜暂停上课上班,居家隔离休息。


  ● 一般腹泻症状是自限性的,如果病程较长,出现腹痛、便血、发热等症状时,须尽快就医治疗。


  ● 被污染的食物不能继续食用,丢弃时需密封包裹。


  ● 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


  ● 患者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煮沸10-15分钟)。


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污染水和食物而引起传播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以剧烈吐泄、脱水、肌肉痉挛和尿闭为特点,严重的可引起休克、酸中毒等。8月气温仍在高位,细菌繁殖速度快,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容易引发霍乱疫情。


预防:


  ● 喝开水、不喝生水。


  ● 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海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正确洗手。


  ● 患病后莫乱服药,及时就医。


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要注意安全饮食,防止“病从口入”。


  “五要”:


  饭前便后要洗手,
  买回海产品要煮熟,
  隔餐食物要热透,
  生熟食品要分开,
  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生水未煮不要喝,
  无牌餐饮不要光顾,
  腐烂食品不要吃,
  暴饮暴食不可取,
  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旅途中,一日三餐的数量和时间,要尽可能保持个人平时的习惯和规律。饱餐后不宜立即进行登山、游泳等剧烈活动,以免引发急性阑尾炎、胃肠道痉挛和梗阻等意外。


  患有心脏病、肺病、哮喘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患者,切忌进行激烈运动,例如水上、高空活动。


  外出旅游时可根据各人体质状况,随身携带一些必须或应急药品(如创可贴、防暑药、止泻药、降压片、救心丸等),以便发生意外伤害时进行应急处理。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宝山教育、上海疾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