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 肝健康促进项目在西藏山南市启动

2019-9-18 10:23

  2019年9月17日,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促进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编号B21)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召开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教育部王建光司长,山南市教育局赤列边巴局长、贡布副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封波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教授,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姚世斌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暨培训会。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琼结县、桑日县、错那县、浪卡子县7个县市40所中小学接受项目主办单位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捐赠的价值49.2万元的健康科普物资;近百名校长、教师参加培训,完成了肝病防治、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的课程学习,下一步将把健康科普课带回校园。

  这是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今年第二个藏区援助试点项目,前一个项目9月6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启动。

  山南市教育局贡布副局长主持启动会,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及讲课专家,同时祝贺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促进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落地山南市。他代表山南市40所受助中小学对项目提供的物资捐赠和专家指导表达感谢,并对各学校配合项目开展明确了工作要求。

贡布副局长讲话

  山南市教育局赤列边巴局长作启动会致辞。他指出,儿童健康水准关乎民族未来,西藏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生活观念相对落后,群众健康意识、健康素养相对薄弱。此次“肝健康促进”项目走进山南,培训健康辅导老师、捐赠公益物资,在中小学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对提升师生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有利于健康扶贫的深入实施;并强调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要通过此次项目的实施以及各位专家的授课,树牢健康理念,掌握健康知识,特别是肝病防治、心理健康、公共卫生急救方面知识,掌握开展校园科普活动的技能,结合学校实际,有效落实。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好项目捐赠物资,推动校园科普活动再上新台阶。

赤列边巴局长致辞

  王建光司长在会上首先肯定了整个山南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山南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这两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脱贫攻坚,特别是教育的脱贫攻坚。他代表两大基金会,对各位教育工作者多年辛勤付出努力奋斗,取得了整个山南市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勉励各位老师,教育事业任重道远,要做出更多的的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使国家走向教育强国、人才强国。

  王司长列举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以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等社会组织在参与当今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要利用好社会组织的优势资源来参与、推动教育工作。“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山南教育系统开了好头,敞开胸怀接受社会组织服务,今后要让更多的社会组织走进山南。也欢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更多的走入像山南这样的地区,为这些地区做出更多贡献,去唤起民众内心的公益慈善情怀,结合到教育,为我们国家培养有用之才做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最后叮嘱参会老师要利用好此次培训,把所听所学与实际相结合去落实,让孩子们有更多受益,有更多机会去发展,成长成才。

王建光司长讲话

  李明阳主任介绍,山南市地处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在政府大力投入和全国帮助下脱贫攻坚,发展迅速,各方面条件有很大改善。但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生活观念相对落后,群众健康意识还比较薄弱,各类肝炎、肝包虫等肝病仍较为普遍。

   “肝健康促进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落地山南市中小学校,就是要通过培训健康教师、提供健康物资、开展健康活动,在短期内提升校园健康能力水平,让藏区孩子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卫生习惯,建立健康理念,消除疾病威胁。

李明阳介绍项目安排

  启动会上,李明阳主任代表中心向山南市40所中小学的教师代表移交了价值49.2万元的教学显微镜、洗手消毒液、健康科普图书等捐赠物资。

物资捐赠交接仪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封波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白玉萍教授、赤峰学院附属医院姚世斌教授分别以“青少年常见肝病及预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中小学校园安全技能·白金十分钟”为主题向中小学老师授课。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马丽丽老师具体介绍了校园科普活动开展方案。

封波教授介绍青少年常见肝病及预防

白玉萍教授科普中心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姚世斌教授科普中小学校园安全技能

健康辅导老师受训

  李明阳主任最后总结,我国现有乙肝感染者9000万、丙肝感染者760万,这一人群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来源;肝包虫病则流行于我国西部甘疆青藏地区,受威胁人群高达6600万,是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山南开展肝健康促进项目,不仅有助于防控重大传染病、保障当地群众健康,而且对促进农畜牧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决胜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将严格遵守国家规范要求,确保工作扎实,服务对象受益。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