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助推新冠期间乙肝疫苗接种 ...

2020-5-1 09:16


      2020年4月,随着我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基层免疫规划和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也正在逐步恢复。
      为解答接种乙肝疫苗过程的常见疑问,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依托国家民政部立项“肝健康促进项目”,由国有企业华北制药金坦生物公益支持,分期推出“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截至4月30日已举办四期。


      4月16日,第一期线上课堂以山东省为重点进行培训,来自10个地市39个区县的2748人次参加培训。我国著名肝病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魏来教授现身课堂并致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王锋研究员、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管镜主任分别回答了新冠疫情期间较为普遍的乙肝疫苗延迟接种等问题,解读了新冠疫情和日常乙肝疫苗接种相关的最新文献;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公共卫生科曹玉杰主任以“依法告知,有效沟通”为专题授课。



      4月26日,第二期线上课堂以湖南长沙及周边为重点开展,收看学员864人次。中国疾控中心王锋研究员、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瑛副主任医师应邀授课,就新冠疫情期间的乙肝疫苗延迟接种、新冠疫情与日常乙肝疫苗接种的相关新文献进行解读,并做课后答疑。



      为增进师生教学互动,4月29日的“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第三期采取“课-赛”一体模式,共计1599人次学员参加。课上,我国资深免疫规划专家、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刁连东主任医师系统梳理讲解了乙肝免疫相关内容;课后,所有学员扫码参加有奖答题,答题合格率达98%。



      4月30日,第四期“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以湖北宜昌及周边为重点开展,上线学员共1058人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肝炎室张爽副研究员、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蒋蔚主治医师分别就乙肝疫苗研发进展、新冠疫情期间有序开展疫情期间接种工作、乙肝疫苗迟种补种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授课和答疑。

      “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前四期报名统计显示,参会学员均是来自全国基层疾控和预防接种一线的业务骨干、实操工作人员。直播课堂上,各地学员通过聊天室积极提问、交流体会、热烈互动。大家表示,“基层乙肝防控教育”线上课堂专家讲解细致,所涉知识新、信息量大、实用性好,对基层免疫规划人员更新专业知识,实际开展接种工作帮助很大,希望能经常举办这样高效、专业的学习交流。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