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那些不小心被吞下去的口香糖,会经历些什么?

2020-8-10 18:48



      作为一种好吃又好玩的食物,口香糖既能清新口气,又能耍帅扮酷,深受小孩子和年轻人的喜爱。

      但是,你小时候肯定被大人警告过,口香糖一定不能吞下去,如果不小心咽了,口香糖就会粘在胃肠道里,再也排不出来。

      事实真的如此吗?被误吞的口香糖会经历些什么呢?

01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口香糖是由什么组成的。

      口香糖其实由来已久。

      考古学家发现,古人就爱咀嚼天然树脂从中取乐,这就是最原始的口香糖。而几千年来,不同地域文化的人们都有嚼“胶”的习惯。

      东汉时期,汉桓帝曾把口香糖的前身鸡舌香赐给过身边的近臣,于是在与皇上讨论国家大事前,大臣们都要含上鸡舌香。曹操对诸葛亮“暗送秋波”时,曾送给他整整5斤鸡舌香。

      在公元前1300年到1520年的后古典时期,口香糖在墨西哥中部兴起。这里的人习惯咀嚼一种名为树胶的糖,咀嚼这个既可以缓解饥饿,又可以清新口气,清洁牙齿。


      玛雅人和墨西哥南部的原住民也爱咀嚼这种树胶口香糖,他们还用它填补牙洞。

      二战后,化学家们学会了如何制作合成橡胶,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才被取代。如今,在糖果商店出售的口香糖大多数使用的都是合成橡胶。

      现代的口香糖中除了胶基外,还含有调味剂、甜味剂和柔软剂。

      调味剂中包含甘油或植物油等成分,它可以使其他成分更容易结合,也可以防止口香糖变硬。

      所以,大多数情况下,当你咀嚼口香糖时,其实是在咀嚼带有甜味的合成胶,甜味消失后你就会把它吐掉。

02

      如果你把口香糖咽下去了,会发生什么呢?

      你在吃东西的时候,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通力合作,一起将其转化为能量,如果你把口香糖咽下去,过程其实和消化食物是一样的。

      第一步是咀嚼。

      咀嚼可以将食物变成小块,有助于胃部进行消化,在咀嚼时,食物会和唾液混合,唾液中的酶可以分解食物。

      口香糖中的甜味就会在咀嚼过程中被唾液溶解掉,但胶基不会被分解。

      如果之后你把口香糖吐掉,自然无事发生,但一旦被咽下去,口香糖就会直奔消化系统的第二关---咽喉。

      在咽喉的前方有气管和食管两条路。

      如果你在吞口香糖的时候大笑或者大声说话,它很可能会滑进气管,没有及时抢救的话,5分钟内你就会窒息死亡!


      当然,不出意外的话,口香糖会很快到达食管。

      食管连接着咽喉和胃部,唯一的作用就是把食物运送到胃部,全程约25cm,耗时约5秒。

      大约5秒后,你吞下的口香糖就会到达消化系统的第四关---胃。

      胃中的超强胃酸会将混合着唾液的食物变成糊状物,但是却不能消化口香糖,因为口香糖的主要成分合成胶不能与胃酸发生反应。

      但不用担心,也正是因为身体无法分解口香糖,所以它不会危害到你的健康。


      虽然你的唾液酶和胃酸对消化合成胶无能为力,这并不意味着口香糖会永远待在胃里,通过幽门括约肌的收缩,口香糖会被排入小肠。

      小肠作为吸收营养的主要场所,并不能从本质就是一块橡胶的口香糖上吸收到任何营养成分,所以在小肠停留一段时间后,口香糖会和其他食物残渣一起到达消化系统的最后一站---大肠。

      在这里,其他食物残渣会被吸走一些水分变成粪便,口香糖会被粪便包围着,排出体外。

      所以被咽下去的口香糖会永远粘在胃肠道里的说法是个谣言。


      但也不能说吞口香糖完全无害。

      如果不小心将口香糖吞到气管,不及时抢救的话会因窒息死亡,所以小孩子吃口香糖时一定要小心。

      另外,也不要故意去吞口香糖。因为身体里的口香糖越多,就可能会堆积在一起形成胃石,导致腹痛、恶心、呕吐,甚至消化道堵塞。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就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名18岁的以色列女该因连续几年每天都吞咽5片口香糖,结果发展成胃石。

      最后医生不得不先将这一大块口香糖分解,然后用小网将其一点点移出体外。

      所以连续吞食口香糖还是很危险的。

      不过,偶然误吞一次口香糖不必过于担心。

03

      另外,如果你经常吃口香糖的话,也是不利于健康的。

1、引发龋齿

      在咀嚼口香糖的过程中,你的嘴里满满都是糖分,口腔中的曲驰菌就会利用蔗糖产生酸性物质。这种酸性物质会腐蚀你的牙齿,导致牙齿脱钙,然后烂掉。

2、对胃不好

      有胃病的人也不能常吃口香糖,因为长时间咀嚼口香糖,你的胃会分泌大量胃酸。如果是在空腹状态下,可能会恶心、反酸水、食欲不振,长期如此,得胃炎、胃溃疡也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话说回来,嚼口香糖也是有好处的。有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在镇痛、美容、健脑方面有显著疗效,还可以帮助解压。

      对于口香糖,你想嚼就嚼吧,但注意不要经常吃,没味道吐掉就行了,千万不要故意咽下去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