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伤肝的1鱼1肉1水,有人一天三顿都在吃!难怪得肝癌的人越来越多 ...

2020-8-28 14:42



      肝,是身体中最大的解毒器官,每天将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一一过滤,把有毒的物质转变为无毒的,再排出去,堪称“解毒圣手”。

      但你知道吗?日常生活中很多你嘴馋的美食,却是伤肝“祸首”,狠起来没商量!

      这也导致了很多肝相关的疾病,才刚发现就晚了,白白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最伤肝的一肉一鱼一水,很多人餐餐端上桌

一鱼——淡水鱼生

      有些人很喜欢吃淡水鱼生,醉虾醉蟹之类的生食,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


      然而,这很容易被一种侵害肝脏的寄生虫——肝吸虫盯上。

      看到这里估计有人会反驳:我天天吃都没事啊,小题大做。

      当然,这里说的是一个比例和风险问题。

      《广东省肝吸虫病防治规划实施方案(2006-2010年)》指出,一些爱吃鱼生的地区,如广州番禺区,珠海斗门区,佛山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等,此前都是肝吸虫病高度流行区。

      目前现代医学已经证实,肝吸虫感染人体后,可导致胆管癌。

      举个例子吧,广东顺德地区的人爱吃淡水鱼生,顺德第一人民医院的一项研究表明:进食鱼生史者的患癌风险,是未进食鱼生者的1.63倍。

      因为生吃醉虾、醉蟹而发生肝损伤、肺损伤的新闻,也不少见。

      有人只吃过一回就中招,后果严重,严重感染者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腹水。建议尽量避免吃生食,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一肉——肥肉

      适当摄入含脂肪的食物,能给我们的人体供给能量。然而,如果吃太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则容易引发脂肪肝,反损肝脏!

      有些人时不时就烤五花肉、吃红烧肉,会导致体内过剩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当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当这些脂肪沉积于肝脏时,就出现了脂肪肝。

一水——酒,尤其是杂酒

      嗜酒的人大多患有酒精性脂肪肝。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超过8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 ~ 25 倍。

      也许有人会问,这酒里不就是水和乙醇吗?又不像肉那样含有脂肪,怎么会得脂肪肝呢?

      解酒需要肝帮忙,酒多了,肝也会喊累。乙醇进入人体后,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有一定的毒性。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是过量饮酒引起肝损伤,导致脂肪的代谢紊乱。

      因此,饮酒越多,同时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肝内甘油三酯就越容易堆积,造成脂肪肝。


      特别是喝杂酒,也就是一会儿喝白酒,一会儿喝红酒,一会儿喝啤酒,这样更伤肝脏、脾胃和肾脏。

      请记住:多喝一滴酒,就是向肝癌再靠近一步。


      最有效、最省钱的养肝、护肝法

      多吃一点“绿”

      要想日子过得去,生活必须带点绿~

      这里的“绿”,指的是日常饮食中应多摄入深绿色蔬菜,如油菜、菠菜、西蓝花等。

      其他深色蔬果如紫甘蓝、海带、木耳、紫葡萄、红葡萄、蓝莓等,也有助于帮助肝损伤的恢复。


不要熬夜

      熬夜虽不会直接伤肝,但长期生物钟紊乱却会对内分泌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自然,肝脏也无法免受其害。

定期体检、打疫苗

      打乙肝疫苗、定期进行体检,尤其是肝癌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体检一次(包括肝功能、HBV DNA、甲胎蛋白与肝脏超声等检查)。

高危人群:

①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史;

②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

③30岁以上男性及长期酗酒者;

④脂肪肝、肝硬化病人;

⑤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

筛查方法:

甲胎蛋白(AFP)+腹部超声,这是目前经济实用且有效的早期肝癌筛查方法。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远离烟酒!远离烟酒!远离烟酒!说一百遍也不为过。

老话常说,疾病的预防大于治疗。预防往往是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从一开始就把肝养好、护好,而不是等肝出事了才后悔莫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