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多补补青少年心理健康课

2020-8-28 15:47



  近日四川泸县发生一起坠楼事件——15岁少女从25楼跳下,地面上的父亲试图用手接住女儿,结果父女双双身亡。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自杀事件近些年一再发生,足以让所有人警醒和反思——我们的孩子都怎么了?

  悲剧的背后,有孩子青春期的心理焦虑,也有家庭矛盾、人际关系、情感冲突、课业压力等诸多因素。事实上,很多事件的导火线都不复杂,有的孩子仅仅是与父母争执、被老师批评后,就一时冲动导致悲剧的发生。这些在外人看来无足轻重的小事,最终却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青少年要如何善待生命,怎样更好地生活和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是当前教育所要共同关注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必须承认,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教育都过于重视培养孩子的知识和才艺等等“看得见”的能力,而相对忽视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当前,很多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课,但仍然存在着师资不到位、投入不足、缺乏针对性等问题。而对于预防自杀公认行之有效的生命教育,更是在我们的教育课程中长期缺位。很多老师和家长直到悲剧发生,才意识到孩子的心理出现了严重问题,甚至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程度。

  预防青少年自杀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政府和学校而言,亟待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培养一批精通心理学的名师,及时为“问题少年”解决困扰,普及抑郁症的预防知识;及时将生命教育纳入教育课程中,让青少年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推广预防自杀热线电话,让专业人士来当好“生命守门人”。

  与此同时,家庭教育对孩子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家长不能将教育责任完全丢给学校,一味忙于事业,而忽视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重要性,更不能因为急功近利,让自己望子成龙的焦虑和期待成为孩子的不能承受之重。为了少一些人间悲剧,我们不妨给孩子们减轻点学业负担,而在心理健康上多“补补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