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宝宝对鸡蛋过敏到底能不能打疫苗?

2021-4-9 09:58



【起因】
      几月前的一天,门诊上来了位家长,非要孩子在我们这接种麻腮风疫苗。当时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舍近求远来我们这接种疫苗呢?

      一番细问过后得知,原来孩子对鸡蛋过敏,当地接种门诊说他们的疫苗含有鸡蛋成分不肯给予接种,告诉家长市区的疫苗不含鸡蛋成分,让来淮安市区接种。听了以后我哭笑不得,大家的疫苗都是由市疾控统一下发,没有两样的啊。

【现状】
      有调查表明,我国儿童食物过敏患病率呈上升趋势。食物过敏不仅可引起重度湿疹、哮喘等,部份儿童因严重过敏反应需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导致感染风险较正常儿童增加。因此食物过敏儿童有必要及时接种疫苗来获得免疫保护。门诊中经常遇到对食物、药物过敏的儿童,对这部份儿童如何接种大家尺度不一。


【鸡蛋过敏要不要接种疫苗】
      目前常用的疫苗大部份说明书中均无鸡蛋过敏的接种禁忌。有段时间麻疹、麻风疫苗说明书将鸡蛋过敏列为禁忌,但此条禁忌己删除十年左右。

      疫苗中也基本不含食物成分,以麻腮风疫苗成分为例:麻疹、风疹和腮腺炎减毒活病毒,人血白蛋白、明胶、蔗糖、味精、尿素、精氨酸、山梨醇、灭菌注射用水。只有对这些成分过敏,包括辅料、硫酸庆大霉素过敏才是禁忌接种。因此从说明书来说,只要无疫苗成分过敏的均可接种。

【国内外对食物过敏的预防接种建议】
      对食物过敏的预防接种,专家共识的建议是:有食物过敏的儿童可以按程序正常接种;有蛋类严重全身过敏反应的儿童,应在医疗机构监护下接种流感疫苗。

      美国 ACIP 建议,过敏性疾病儿童应该同正常儿童一样接种疫苗。针对过敏性疾病的儿童或者既往接种疫苗曾经发生过敏反应或者对疫苗中含有的成分过敏,在仔细慎重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可以接种疫苗,除非接种疫苗曾经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被列为疫苗接种禁忌证。


【2020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展望】
      有消息称,2020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将所谓“过敏性体质”不再列为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对已知疫苗成分严重过敏或既往因接种疫苗发生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及其他全身性严重过敏反应的,禁忌继续接种同种疫苗。

【结语】
      在工作中,我们对包括鸡蛋、芒果等食物和青霉素、头孢等 长一些,回家后注意观察,均未发生异常反应。

      个人觉得对多种东西过敏或多种途径过敏的情况需谨慎。而像单一对非疫苗成分过敏的,可以接种任何疫苗包括含麻类疫苗。为此,对鸡蛋过敏,我们的原则是可以接种麻腮风疫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