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得了酒精肝怎么办?4种方法解决

2021-4-13 09:57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

其疾病谱包括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可发展至肝癌。

本病在欧美国家多,近年我国的发病率也有上升,我国部分地区成人的酒精性肝病患病率为4-6%。


不要空腹饮酒

胃黏膜屏障由胃上皮细胞靠近胃腔一侧的细胞膜紧密连接构成, 阻挡胃腔内的胃酸侵犯黏膜内组织。

高浓度的酒精可以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 加上胃酸的腐蚀, 最终造成胃黏膜糜烂、出血。所以在喝酒前, 一定要先吃点东西。

肉类等脂肪食物不易消化, 除了能保护胃黏膜之外, 也能减少酒精的渗透吸收。蛋白质类食物富含氨基酸, 能加速酒精的分解代谢。

但不要用咸鱼、香肠、腊肉等腌腊制品下酒, 这类产品多含亚硝胺, 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较大, 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的风险。

喝酒前吃点面食是不错的选择, 如馒头、面包等均可。面食中含的碳水化合物相对较高, 使人体逐渐吸收酒精, 降低醉酒概率。


增加酒精肝发生的危险因素
1、饮酒量及时间:一般认为,短期反复大量饮酒可发生酒精性肝炎,平均每日乙醇摄入40g,25年可发展为慢性酒精性肝病。

2、遗传易感因素:被认为与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具体的遗传标记尚未确定。

3、性别:同样的酒摄入量女性比男性易患酒精性肝病,与女性体内乙醇脱氢酶(ADH)含量较低有关。

4、其他肝病:如HBV或HCV感染可增加酒精性肝病发生的危险性,并可使酒精性肝损害加重。

5、肥胖:是酒精性肝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6、营养不良。


酒精肝患者:

01
戒酒

饮酒可造成肝功能损害、酒精性脂肪肝及肝硬化众所周知。

过去有一种说法,叫“戒烟限酒”,意思是烟绝对不能沾,但酒可以少喝一点。这种“少喝”的概念大约是指每天1-2两葡萄酒的剂量。但这种观点也应该更正一下了。

酒也应该能不喝就不喝。对于刚做完手术的患者而言,酒精可能加剧伤口渗血,也可能导致伤口肿胀,不易愈合。

对于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而言,血管弹性比较差,酒精引起血压上下波动,更容易导致小血管破裂,造成脑出血。

酒精对于消化系统更是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对于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肠炎等疾病可直接导致加重。

黑色和白色,手,玻璃,烧杯,一次性玻璃,单色,派对,酒精,饮料,黑暗,夜生活,酒吧

饮酒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

饮酒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也很明显,会造成血糖不稳定、血尿酸明显升高,以及诱发急性痛风等。

支持饮酒的观点认为,酒精可扩张血管和增加血流量,少量饮酒对心血管病有一定好处。但是这种观点的证据并不十分充分,而且跟饮酒带来的危害相比,这点好处是微不足道的。

完全戒酒是酒精性肝病最主要和最基本的治疗措施。戒酒可改善预后及肝损伤的组织学、降低门静脉压力、延缓纤维化进程、提高所有阶段酒精性肝病患者的生存率。

主动戒酒比较困难者可给予巴氯芬口服。乙醇 (酒精) 依赖者戒酒过程中要及时预防和治疗乙醇 (酒精) 戒断综合征 (可用安定类镇静治疗) 。

饮料,反射,光泽,干,帽子,彩色,威士忌,诗珞珂,葡萄酒,香精,酒精,拳击,诈骗,沉淀物,软木污渍,软木塞,污损,桌子,品种,罐头,罐头


02
加强营养支持

戒酒后要加强营养支持酒精性肝病患者需良好的营养支持, 应在戒酒的基础上提供高蛋白、低脂饮食, 并注意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K及叶酸。

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主要补充蛋白质热量的不足, 重症酒精性肝炎患者应考虑夜间加餐 (约700kcal/d) , 以防止肌肉萎缩, 增加骨骼肌容量。


03
药物治疗

多烯磷脂酰胆碱可稳定肝窦内皮细胞膜和肝细胞膜,降低脂质过氧化,减轻肝细胞脂肪变性及其伴随的炎症和纤维化。

美他多辛可加快乙醇代谢。N-乙酰半胱氨酸能补充细胞内谷胱甘肽,具有抗氧化作用。

糖皮质激素用于治疗酒精性肝病尚有争论,但对重症酒精性肝炎可缓解症状,改善生化指标。

其他药物,如s-腺苷蛋氨酸、甘草酸制剂也有一定疗效。


04
肝移植

严重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可考虑肝移植,但要求病人肝移植前戒酒3-6个月,并且无严重的其他脏器的酒精性损害。

本期内容就到这里了,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想要咨询或建议,欢迎来给七叔留言互动哦!


- En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