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肝癌的8个征兆,高危人群要注意!

2020-11-9 16:31



肝癌通常被称为“无声的癌症”,因为肝脏就像一个老黄牛,就算它已经累的不行了,还是要努力把地耕完。

肝脏就是这样,即使已经生病了、很累了,它其余的部分还是要努力完成身体的新陈代谢、解读和分泌必须物质的职责。

正是由于肝脏的“勤恳”,往往很多患者发现自己的肝脏出问题时,病情都已经比较严重了。

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肝癌有哪些征兆,如果出现了类似症状,可要注意了。


哪些身体不适提示肝癌发生?

亚临床型肝癌

仅有AFP升高,无典型症状。

临床型肝癌


肝区疼痛:最常见的症状,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

肝脏肿大:进行性增大,右肋下触及压痛,质地坚韧,表面凹凸不平。

黄疸:多数为梗阻性黄疸,肝外或肝内胆管部分或完全收到癌肿压迫,胆汁由胆管排入肠道的过程受到阻碍,导致胆汁淤滞、酯型胆红素反流入血引起的黄疸。少数为肝细胞性黄疸,因肝细胞受损,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以至排泄发生障碍,胆红素在血中蓄积所致的黄疸。

肝硬化征象:原有腹水者可表现为腹水迅速增加且难以治疗。腹水多为漏出液。可因肝癌侵犯包膜、破溃、腹膜转移出现血性腹水。全身表现: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振、恶病质等。

伴癌综合征:指肝癌由于癌肿本身代谢异常或癌组织对机体影响而引起内分泌或代谢异常的一组症候群。主要表现: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罕见表现:高钙血症、高脂血症、类癌综合征。


检测AFP的意义?

是诊断肝细胞肝癌的特异性标志物,阳性率70%,但胆管细胞型肝癌AFP不升高。

妊娠、生殖腺胚胎瘤AFP也会升高,需要排除这些情况。比如卵黄囊瘤是高度恶性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小于30岁女性,也会出现AFP异常升高。

AFP>400ng/ml为诊断肝癌的条件之一;对AFP逐渐升高不降或>200ng/ml,持续八周,也应高度重视。

总而言之,AFP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肝癌的普查、诊断、判断治疗效果、预测复发。


其他肿瘤标志物对肝癌诊断有意义么?

血清岩藻糖苷酶(AFu)、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γ-GT2)、异常凝血酶原(DCP)、磷脂酰肌醇蛋白多糖-3 (GPC3)、高尔基体蛋白73 (GP73)等有助于AFP阴性的肝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此外,CA199升高+有华支睾吸虫或肝内胆管结石病史:提示原发性肝胆管癌可能;CEA升高+直肠癌病史:提示肝转移癌可能。


可以直接手术切除病灶的情况?

局限在一个肝叶内,结节≤3个,小或微小肝癌;
单发的微小(≤2cm)或小肝癌(≤5cm);
向肝外生长的大或巨大肝癌,受肿瘤破坏的肝组织小于30%。


大或巨大肝癌还有手术机会么?

肿瘤在局部,没有转移,可以手术治疗,一般采用:
Ⅰ期介入肝动脉化疗栓塞+Ⅱ期手术切除;
肝动脉化疗栓塞只能让肝肿瘤变小,很难使其彻底消失。而且,只做介入治疗有胆管缺血坏死、肿瘤坏死广泛带来继发感染和坏死物质释放入血风险。


全肝切除+肝移植能彻底解决肝癌么?

对于肝功能不好(child c级,有肝硬化病史)但没有转移的早期微小、小肝癌患者,全肝切除+肝移植可以一箭双雕:消除癌肿、解除肝硬化导致的门脉高压。

但对于已经发生转移的患者,内科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肝移植术后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有转移病灶并不适用全肝切除+肝移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