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省召开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学术交流会

2018-6-4 10:24

摘要  2018年6月2日,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丙肝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安徽、江苏三省市的人社、医保、医疗领域的领导专家。 ...

  2018年6月2日,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丙肝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安徽、江苏三省市的人社、医保、医疗领域的领导专家,经过半天务实高效的会议,充分交流、分享了各地医保建设相关经验,探讨落实丙肝药品入医保,尽快解决患者用药报销的难题。
 

会议现场
 

戴毅厅长致辞

  人社部社保中心段政明处长、安徽省人社厅戴毅厅长、安徽省人社厅医保处孙立群处长、安徽省人社厅医保中心汤惟建主任、江苏省人民占伊扬院长、徐州市人社局黄广振局长、安徽中医药大学陈卫东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施卫兵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参加了讨论。会议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训教授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消除丙肝公益项目的合作伙伴代表。

 
施卫兵教授介绍我国丙肝防控现状

  施卫兵教授首先从专家角度介绍了丙肝在全球、中国的防控现状。他谈到,我国约有1000万丙肝感染者,近年来丙肝发病率呈增长趋势,在部分农村地区流行率较高,丙肝感染是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对达成2030年消除丙肝目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加强丙肝科普预防;对已知的丙肝高发人群和高发地区进行筛查、诊断、治疗和监测;通过政府谈判机制,降低DAA价格,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动员全社会力量消除丙肝歧视。
  随后,段政明处长、孙立群处长分别从国家、地方政府层面,介绍了医保现状和应对策略。
  段处长介绍了近日国家挂牌成立国家医保局的揭牌,对推进我国医保政策改革起到了四个作用:一是理顺了医疗管理体制,二是完善了医保运行机制,三是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四是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同时,他对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的职责进行阐述,总结为十个字“保障、价格、采购、支付、监管”,强调医疗、医保、医药部门工作人员要要调整工作机制,才能达到改革效果。

  段政明处长解读医保政策

  孙立群处长详细介绍了安徽省医保推行实施情况,指出医保目录调整和医保监督管理两项工作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最终要让医保基金合理使用效率、规范运行。

  孙立群处长介绍安徽医保现状

  医保的推动除了要依托政府的推动和调控,也离不开医疗机构和药企的参与配合。占伊扬院长、黄广振局长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医院医保管理以及徐州市推行单病种付费的成功经验。
  占院长介绍了江苏省通过成立医院协会医院医保管理专委会、医保研究会院保管理专委会,使院、保双方具备沟通基础,打造了医保管理交流平台。分享了医院医保管理的几点思考:领导重视,全员积极参与;患者至上,保障患者利益;重视宣传,规范临床行为;完善考核,促进自我管理;创新手段,理论指导实践;适应形势,实现持续改进。

占伊扬院长

  黄局长介绍了徐州市从医院、参保人员等方面的介入对基金支出影响,使得单病种费用逐年增长,个人负担减轻,基金支出减少。对于徐州市生育单病种结算情况,他认为这既解决了医疗机构和医院之间的付费,又解决了医院和病人之间的收费,三方同时受益。
 

黄广振局长

  陈卫东教授分享了药物经济学在医保管理中的应用问题,强调了药物经济学在医保管理中起到的作用:调控医保用药范围,是医保控费的重要手段,指导临床用药和患者用药。
  当谈到如何促进药物经济学为医保药品目录管理服务时,他在会上呼吁到,要在国内医药院校或医药专业设立《卫生经济学》或《药物经济学》课程,加强对临床医师和药师等相关工作人员的药物经济学培训;要加强药物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学研究;要加强大数据和信息平台建设;要创建类似英国NICE这样的国家机构,成立以病患为中心的国家卫生技术评估中心。

 
陈卫东教授

  此外,罗氏诊断作为项目合作伙伴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了推动清除丙肝的举措。
 
   
        
  李明阳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开展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过程中了解到的各地医保情况:丙肝治疗药物已经进入浙江省大病医保、天津市单病种付费;陕西省榆林市为促进丙肝药物入医保,正在力推丙肝筛查检测;湖南省长沙市也有相似思路,计划从农民务工人群开始启动筛查检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