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湖南省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暨医护培训会

2018-6-25 10:18

摘要2018年6月24日,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省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暨医护培训会(湖南站)在湖南长沙枫林宾馆隆重召开。 ... ...
 
  2018年6月24日,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省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暨医护培训会(湖南站)在湖南长沙枫林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为更好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精神,计划在湖南省肝炎高发人群/地区开展病毒性肝炎筛查、检测、治疗工作,来推动我省“2030年消除肝炎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战略目标。


  本次会议就丙肝公共卫生与医保政策研讨和中国肝炎防控现状与挑战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学术报告,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院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主任,中国疾病防控中心庞琳副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荣义辉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李彤教授、刘学恩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范学工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左笑丛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博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陈军教授,湖南省临检中心何立志副主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曦副主任,湖南省医保局孙兆泉副局长,湖南省医疗保险事务处刘敬伟处长,轻松筹朱修广等国内外知名肝病专家、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


  我国所报告的丙肝病例从2003年的2.1万例到2016年的23万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丙肝患者未接受合适的治疗措施,根据预测模型计算,今后15年间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病例数分别达42万例和25.4万例,丙肝防治形势刻不容缓。
  湖南省丙型病毒性肝炎及相关肝癌的发病形势严峻,社会负担大,值得关注和警惕!据湖南省卫计委2015年至今的乙类传染病发病和死亡统计数据报道,2015年至今,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年平均报道人数约为1.3万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5年数据报告:2010-2015年,湖南省共报告丙肝病例60328例。肿瘤防治办公室2016年公布数据报道,湖南省肝癌发生率和致死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第二位(肝癌发病率30.45/10万,死亡率26.33/10万),仅次于肺癌,是影响湖南省大众健康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而丙肝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现困难,丙型肝炎是一种“沉默”的疾病,人们经常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而感染后很少很少发生急性肝炎,也就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丙肝。


  所以,要达到WHO消灭肝炎设定的目标——“到2030年,新发慢性乙肝和丙肝减少90%,乙肝和丙肝死亡率降至65%,慢性乙肝和丙肝治疗覆盖80%的患者。”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发现人群中的丙肝感染者,而目前检测率,治疗率仅为17.7%和1.3%,所以在丙肝防治手段中,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先进行抗体检测,然后进行丙型肝炎病毒核酸(HCV RNA)定量检测。而核酸检测作为确诊的手段,尤其应该重视,丙肝抗体阳性,只能说明曾经感染过,但是现在体内是否还有病毒,则需要进行 HCV RNA的测试。HCV RNA是探测血液中丙肝病毒的实际存在情况。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就丙肝防治等重大疾病防控相关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相信此次会议定会为湖南省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提供帮助,降低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阻止慢性肝炎先恶性肝癌发展,减轻患者及社会医疗负担,造福湖南病毒性肝炎患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