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宁波市召开消除丙肝公共卫生行动新技术学术交流会

2020-12-23 12:21

摘要2019年12月以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庄辉院士指导下与宁波合作开展消除丙肝行动方案研讨、医护人员培训等工作。

  12月23日,宁波市召开消除丙肝公共卫生行动新技术学术交流会。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应邀介绍消除丙肝公益项目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副主任庞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饶慧瑛教授等专家参会,与宁波市卫计委、宁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红军主持交流会。


宁波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童峰致辞

  宁波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童峰介绍,宁波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11月出台《宁波市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计划(2019-2022)》,提出全面实施各项丙肝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慢性丙肝患者,减少和避免因丙肝导致相关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逐步提升患者生存质量,减少丙肝慢性病人存量,有效遏制丙肝病毒传播,避免和减少新发感染,努力实现消除丙肝危害。为此,宁波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设立了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组,协调和督导消除丙肝各项防控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书记刘中夫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庞琳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书记刘中夫解读了中国丙肝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副主任庞琳分享了我们以医疗机构为基础开展丙肝检测工作的最近进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饶慧瑛解读了中国丙肝防治指南,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红军汇报了宁波市消除丙肝试点工作情况。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饶慧瑛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
  
  根据《宁波市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计划(2019-2022)》,到2022年,全市实现由不安全用血导致的新发感染率为零;70%慢性丙肝得到诊断,80%应治疗者得到治疗,90%已治疗者治愈;丙肝新发感染率降低50%,丙肝相关死亡率降低20%;大众人群丙肝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红军

  为实现以上具体指标,该《计划》还提出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防治意识。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开发和编制针对不同人群的丙肝防治知识宣传材料。

  二是加强预防干预,降低新发感染比例。尤其要加强重点人群防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在性传播高风险人群中推广使用安全套,开展检测咨询及健康教育等综合干预。扩大检测筛查,提高丙肝诊断比例。医疗机构和体检机构可在体检人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将丙型肝炎检测纳入健康体检范畴。

  三是规范治疗随访,提升丙肝治疗率和治愈率。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患者随访管理和依从性教育,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

  四是加强疫情监测,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定期分析疫情数据,分析研判本地疫情现状、危险因素及流行趋势。

2019年12月研讨会专家合影

  李明阳主任表示,2019年12月以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依托消除丙肝公益项目,在总顾问庄辉院士指导下,与宁波合作开展消除丙肝行动方案研讨、医护人员培训等工作,衷心期待宁波市按期达成消除丙肝危害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