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马丁基金肝病医生培训审定会在京召开

2017-2-6 09:49

   2017年1月20日,由约翰·马丁基金会捐赠,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设立的晋陕贫困县肝病医生培训学院--“马丁基金会县级医院肝病医生培训项目”教学大纲审定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围绕《教学大纲》、《培训手册》、授课题目等进行了研究论证,对项目组织实施进行了研究,听取了各任务医院准备工作报告。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肝基会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崔富强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李杰副教授出席并给予项目技术指导,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医管处冀晓鹏、陕西省卫生厅医政医管局刘智梅,肝基会专家、北京市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佑安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新月教授,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赵龙凤教授及感染科主任张缭云教授,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感染科主任贾战生教授及王雅格副主任医师等14位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项目主管王江对项目背景、任务目标、招生对象、培训内容、时间安排、项目管理、各方职责、预算安排等进行了全面介绍,陈新月、柳雅立就《教学大纲》、《培训手册》、理论辅导题目设置等作详细阐述,两个省卫生计生委就协助组织实施该项目和解决学员的学分等提出了意见,各任务医院对临床教学的准备情况做了汇报,项目服务商介绍了服务保障有关安排。与会专家对课程设置等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讨论,审查确定了项目方案、教学大纲、培训手册、讲授重点等,就项目管理、组织实施等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杨希忠强调,该项目是为贯彻落实国家“健康扶贫”的部署而开展的公益项目,必须做好系统设计,保证基层医生真正学到实用、管用的知识,实现掌握技能、建立帮带渠道的目标。
   杨希忠指出,该项目的领导机构是国家卫计委,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为主办方,山西、陕西省卫计委为指导单位,各任务医院为承办方,北京典艺文化传播中心为服务方。各方要在肝基会统一组织领导下,履行职责,抓紧各项准备工作,把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和马丁基金会的意愿落到实处,确保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杨希忠要求,培训内容一定要系统全面,以乙肝、丙肝防治为主,并涉及其它类型肝病,既了解学习最基本的知识,又要了解国内外肝炎防治最新进展;培训材料开发的起点要高,《手册》等要首先满足培训需要,也要考虑培训的可持续性,以便将来正式出版,免费发放全国县级医院使用;《手册》的内容要实用,既有诊疗基本知识,突出简单实用,也要包括疫情管理,还要将国家的标准、制度等一并纳入。
据了解,该项目培训对象为90名县级医院肝病医生,持续培训时间15天。项目将于3月24日正式启动,第一阶段由肝基会统一组织,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对所有学员进行集中理论培训;第二阶段由四所医院分9批实施10天左右临床教学。培训中,技术指导组实施督导,结束前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评估。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