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简介

2016-6-27 12:04

摘要: “老区留守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初步探索,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民政部、卫计委、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等政府部门、医院、学校、企业及业界专家的广泛支持。 ...
  为遏制我国肝病高发态势,提高公众肝病防控意识,消除社会对肝病患者的歧视,提高儿童肝病防治水平,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公益项目,开展健康科普、肝病筛查、患儿医疗救助与营养补助、身心康复等一列公益活动。本项目已列入2015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编号2015[B021]。

  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老区留守儿童肝病救助与身心康复”国家示范项目,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初步探索,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民政部、卫计委、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各地基层政府部门、医院、学校、企业及业界专家的广泛支持。

  我国是肝病大国。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高达9000万人,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人。每年有90万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约30万患者发展为肝癌。从全世界看,我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20%,但肝癌发病及死亡人数占全球50万以上。肝病耗费大量社会资源。我国每年仅用于治疗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等乙肝相关疾病的直接医疗费用达800-1200亿元。慢性肝炎患者的年平均诊疗费用占家庭年均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沉重的医疗负担使很多患者不堪重负,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外,由于公众对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防治知识缺乏,导致很多乙肝感染者及其子女遭受歧视,出现入学难、就业难、婚恋难,发生心理障碍,生活雪上加霜。

  2015年,项目在陕北革命老区靖边、定边、横山、绥德等地创建“爱肝健康示范学校”40所,覆盖师生超过5万人,对5100多名少年儿童开展乙肝病毒筛查和疫苗补种,向500余名困难患病儿童提供营养救助,开展健康社工坊活动200余场,服务6000余人次,与解放军第302医院、榆林市中医医院、靖边县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肝病患者提供肝病筛查、治疗减免等服务。

  本项目计划持续开展至2020年,在此总结初步成果,期待各界领导专家指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