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第八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专题在厦门举办 ...

2023-4-25 18:00

       4月10日下午,在第八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前夕,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主办的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专题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贺青华巡视员,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郝阳会长,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王宇理事长,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孙新华理事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魏来教授,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


       本次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论坛由吉利德科学、北京凯因科技等爱心企业提供公益支持,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具体承办。


多方关注  胜利开幕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孙新华理事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重大意义,通过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论坛的开展,能够博采众家之长,强化科技支撑力量,促进丙肝防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和有识之士,为助力2030年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贡献更多力量。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贺青华巡视员在致辞中提出,要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和重视艾滋病和丙肝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论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交流,更好地落实我国丙肝防治工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郝阳会长在致辞中呼吁各参会专家,充分利用这一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探讨丙肝防控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为国家实现2030年消除丙肝战略助力。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王宇理事长祝贺本次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专题论坛顺利召开,对本次论坛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在全国丙肝防治工作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强调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的重要性。希望加强沟通合作交流,共同助力做好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


学术讲座  深入实用

       学术交流环节,王宇理事长以《建立医防融合机制,推动消除肝炎危害行动》为题,就如何建立政府主导的医防结合机制,扩大感染者干预覆盖率展开。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我国消除丙肝主要策略和工作进展,指出我国丙肝防控最大挑战是减存量控增量。尤其是减存量对控增量的积极意义。要加强医防融合,构建“四位一体”的有效防控模式和机制,充分利用好丙肝防治信息系统,全面做好我国丙肝消除工作。


       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魏来教授针对最新版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重点就20条推荐建议,从学术角度进行了剖析和讲解。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陈仲丹博士以《<全球卫生部门HIV、病毒性肝炎和性传播感染防治战略(2022-2030年>背景下的丙肝消除》为题,结合《全球卫生部门HIV、病毒性肝炎和性传播感染防治战略(2022-2030年》,对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战略进行了解读。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副主任李健研究员围绕《丙肝诊疗策略和模式》这一主题,通过全球和我国丙肝防治政策和指标要求对比,对未来丙肝防治相关研究及实践进行了探讨。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所的张小斌老师立足实践,通过针对云南省近年来丙肝防治工作机制构建、队伍建设和考核评估与艾滋病防治有机整合等有效经验的分享,为与会专家打开思路。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余加席主任医师以《徐州市既往报告丙肝病例治疗现况调查》为题,分享了如何以项目为契机,开展患者转介治疗、随访等工作,来应对病例失访较多、丙肝防治宣传力度不够、知晓率低等挑战。


       学术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上海市疾控中心结核病与艾滋病防治所肝炎防治科科主任任宏主任医师、河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张国龙主任医师、江苏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傅更锋主任医师主持。


指导实践  《手册》发布

       论坛最后,李健研究员主持了《丙型肝炎检测策略和技术手册》发布仪式。魏来教授陈仲丹博士对《手册》从不同角度对手册发布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行了解读并给予肯定。


       与会领导、专家和爱心企业代表上台启动《手册》发布。该《手册》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及云南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参与编写,将利于扩大检测工作开展,帮助基层丙肝防治工作者更好地贯彻落实《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

文章转载编辑自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公众号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