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会昆明站启动

2023-5-28 14:00/ 发布者: Jay/ 查看: 408/ 评论: 0

       近十年来,我国戊型肝炎疫情呈上升趋势,戊型肝炎报告病例逐年上升。为提升医疗卫生系统人士应对戊型肝炎的诊疗防控能力,加强在高危人群中的疫苗接种及科普宣传工作,2023年5月27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厦门万泰支持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昆明站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担任特别嘉宾,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耿嘉蔚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致欢迎词,邀请80余位全省肝病临床医生、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及免疫规划科科长、重点POV老师参会,以《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为载体,共同探索戊肝防治新体系,为健康中国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行动助力。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唐映梅主任分享戊肝病例——急性戊型黄疸型肝炎并格林-巴利综合征;从戊肝诊断现状,存在漏诊及误诊等问题,阐述预防大于治疗的观念。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耿嘉蔚教授对《戊型肝炎防治共识》进行全面细致的解读。共识更新了10多年来的各项证据,详细介绍了戊肝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预防、病理学、实验室检查、临床表现、治疗等六个方面,并提出了尚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耿嘉蔚教授强调共识作为我国最新的戊肝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决策依据,有望提高临床医生以及大众对于戊肝的重视,促进高危人群的预防,进而降低戊肝的发病以及死亡率。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子峥教授从研究过程、临床实验等方面详细地阐述了我国戊肝疫苗的产学研之路。郑教授强调,重组戊型肝炎疫苗是预防戊型肝炎最重要的途径和措施,我国自行研发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于2012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迄今为止已上市十周年,是至今全球正式批准的唯一戊型肝炎病毒疫苗。


       与会专家就戊型肝炎有哪些原因导致被忽视、临床诊治有哪些特点、戊肝检测、戊肝高危人群如何开展疫苗预防接种、自然感染与疫苗接种免疫差别、如何开展大众科普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会上成立了云南省戊型肝炎防治专家组,12名成员包括省市级肝病专家10名、疾控专家2名。


       耿嘉蔚教授总结时指出:戊肝多呈自限性,广大民众往往不愿意了解戊肝,但戊肝也并非均呈自限性,部分患者感染戊肝后仍可能导致重型戊型肝炎、肝衰竭等严重后果,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他强调戊肝可能给老年人、孕妇、慢性肝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带来较为严重的疾病后果,并推荐戊肝感染的高危人群以及感染后病情可能较重的人群(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接种戊型肝炎病毒疫苗。
       后续,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将在全国其他城市举办同类活动,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多学术交流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