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会成都站启动

2023-5-28 09:34/ 发布者: Jay/ 查看: 395/ 评论: 0

       5月27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巡讲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四川各地市的肝病临床、疾控、全科等领域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开展戊肝防治讨论交流。厦门万泰提供公益支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唐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中心廖晓阳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先后致辞。



       唐红教授说:“戊肝是五种病毒性肝炎的一种,以前大家对戊肝的危害不够了解,实际上感染戊肝可导致严重危害。开展《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目的是为了将共识落到实处,使各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知晓,同时提高大众认知,提升戊肝防治水平。”

聚焦肝病防治
第一批戊肝共识巡讲专家组成立

       近年来我国戊肝病毒流行率呈上升趋势。为提升戊肝防治能力,2022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在庄辉院士、徐小元教授牵头下,组织撰写发表《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围绕戊型肝炎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预防手段、病理学、临床表现、检测、诊断及治疗手段等,多方面诠释有关戊型肝炎防治学术信息,被称为我国戊型肝炎防治领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在此基础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2023年主办《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系列巡讲,重点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科普宣传和预防接种工作。
       为向更多省内临床医生和大众提供更清晰准确的疾病科普和诊疗参考意见,在《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成都站活动现场,四川省戊肝共识巡讲专家组宣布成立。第一批成员包括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黄蓉娜、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黄仁刚、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永芳等10名专家。


提升爱肝意识
捐赠10000人份抗体检测试剂

       戊型肝炎的病原学是什么?如何诊断和治疗? 戊肝有哪些危害?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有哪些亮点?如何加强临床管理,促进重点人群筛查诊断?如何提升公众知晓,促进重点人群主动预防?
       会议现场,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南充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医护工作者,聚焦戊肝防治发表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爱心企业面向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了10000人份的HEV抗体检测试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中心廖晓阳教授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们分级医疗中最基础的医疗机构,此次捐赠能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戊肝的早期筛查,发现潜在患病人群,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尤其是高危人群,可以避免疾病重症化、减少死亡风险。”
       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的戊肝报告发病人数约2.6万,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超过甲肝,且有增长趋势。我国自行研发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于2012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迄今为止已安全应用十多年,并在巴基斯坦、南苏丹等国得到重视和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