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会长沙站启动

2023-5-21 14:51/ 发布者: Jay/ 查看: 331/ 评论: 0

       5月20日,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巡讲会(长沙站)举行,来自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及湖南省各地的专家与代表百余人,就戊型肝炎防治策略、戊型肝炎疫苗应用等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带来一场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的盛会。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

巡讲会(长沙站)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黄燕主任为大会开场致辞并解读《戊型肝炎防治共识》。黄燕表示,戊型肝炎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1/3人口在其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戊型肝炎病毒,我国是戊型肝炎的高发地区,2012年至2023年,戊肝报告发病数已连续12年超过甲肝。根据《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推荐,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是戊型肝炎的高危人群,应积极接种戊型肝炎疫苗。厦门万泰与厦门大学共同研发出全球唯一的戊型肝炎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戊型肝炎最有效的手段,16岁以上易感人群可按“0-1-6月”的免疫程序接种3剂次。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黄燕解读《戊型肝炎防治共识》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介绍了戊型肝炎防治相关项目。为推动中国戊肝防治事业,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通过成立“戊型肝炎防治专家组”,启动《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设立“中国戊型肝炎防治专项基金”,共同打造戊型肝炎防治生态体系。
 

中联肝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介绍《戊型肝炎防治相关项目》

       为加快戊型肝炎防治在湖南省的落地,助力消除病毒性肝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汇聚湖南省肝病感染中青年菁英和领域专家,成立“戊型肝炎科普宣教与防治专家组”,现场举行了隆重的专家组成立仪式。

戊型肝炎科普宣教与防治专家组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后,现场开展了戊型肝炎防治的分享与讨论环节。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子峥教授讲解《戊肝疫苗产学研之路》;湖南省人民医院罗丽丹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亮教授分别带来了戊型肝炎的典型病例分享;与会专家们围绕“医防融合——如何构建戊型肝炎防控生态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与互动探讨。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子峥教授讲解《戊肝疫苗产学研之路》


湖南省人民医院罗丽丹教授进行《戊型肝炎典型病例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亮教授进行《一例重型戊型肝炎病例分享》       

互动论坛——“医防融合——如何构建戊型肝炎防控生态体系”

       近十年来,我国戊型肝炎报告病例逐年上升。2022年,由庄辉院士、徐小元教授牵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组织有关专家编写《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有效推动了我国戊型肝炎防控。2023年,为提升医疗卫生系统人士应对戊型肝炎的诊疗防控能力,加强在高危人群中的疫苗接种及科普宣传工作,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与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启动《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系列巡讲专题项目,根据项目计划,第一轮《共识》解读及戊肝防治系列巡讲将于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20个城市开展。

背景知识:戊型肝炎,不可忽视的病毒性肝炎

       戊型肝炎是一种因感染戊肝病毒而导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播途径十分广泛,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由于戊肝容易“病从口入”,未感染过戊型肝炎病毒的人群都普遍易感。
       戊型肝炎危害严重,《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中指出,在住院慢肝患者中,重叠感染戊肝,病死率可达14%;孕晚期感染戊肝者的病死率可达20%以上,因此育龄期妇需要警惕戊肝;老年人感染戊肝时,通常病情较重,病程较长,病死率较高,给家庭造成严重的负担。
       本次大会加强了与会的湖南各地医疗卫生系统人士对《戊型肝炎防治共识》的理解及戊型肝炎的防控能力,为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专家倡议,守护肝脏健康,需及时接种戊型肝炎疫苗,接种戊型肝炎疫苗带来的效益是长期的、良好的,完成戊型肝炎疫苗接种后的一年内保护率可达100%,4.5年后的疫苗保护率仍可达9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