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脂肪肝-我们身体的隐患

2019-5-17 14:27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们身边体检时发现是脂肪肝的患者已越来越多。 现今脂肪肝发病率已超过病毒性肝炎,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丙型肝炎临床已经可以治愈,乙型肝炎也可以通过多手段得到很好控制,而脂肪肝已成为我国排列第一位的常见肝病,并且在社会中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脂肪肝不仅仅对肝脏造成很大伤害,也会产生诸多并发症,对我们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它的病因也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肥胖即营养过剩型,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可与体重成正比;快速体重减轻者,如好多年轻女性为求身材苗条,想要快速瘦成一道“闪电”则过分节制饮食,甚则禁食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并不是胖人专属疾病,当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或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也可形成脂肪肝,所以瘦子也可以得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长期饮酒者饮酒影响脂类代谢更易得脂肪肝;糖尿病型,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岛素,脂肪的分解代谢增加,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很好地利用,载脂蛋白合成减少,形成脂肪肝;因为肝脂肪变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妊娠型,多在妊娠末期,妊娠性脂代谢障碍,或妊娠时蛋白需求增加,蛋白相对缺乏,影响载脂蛋白的合成,进而肝脏转运脂肪入血能力减弱,形成肝脂肪变;其他原因如药物或化学中毒,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甲亢,皮质醇增多症等均可发生脂肪肝;所以说脂肪肝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患者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乏力是脂肪肝患者最常见的自觉症状,但与组织学损伤的严重程度无相关性。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脂肪肝患者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可使免疫功能下降,并且使肝脾肿大,脾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一旦脾肿大可使脾功能异常,抑制细胞免疫的功能。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易使身体内毒素在体内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肝内脂肪沉积过多时,可使肝被膜膨胀、肝韧带牵拉,而引起右上腹隐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多,脂肪肝患者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肤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觉异常等末梢神经炎的改变。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也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和细胞外间质增生,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还可继发肝癌;而一旦肝硬化发展成失代偿期,也易发生肝腹水,肝昏迷,消化道出血肝衰等,严重可危及生命。脂肪肝也可作为代谢综合征的组成之一,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由此脂肪肝还可以诱发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因为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粘稠度升高,可形成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脂肪肝患者五到十年内患高血压、冠心病的几率也大大高于常人;而脂肪肝与糖尿病也是一对“亲哥俩”,因为脂代谢的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以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为特征,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的约50%,由此可见其关系十分密切。

  上述种种,脂肪肝其危害性不言而喻,但我们只要进行科学、有序积极治疗原发病或诱因,坚持锻炼和适当节制饮食(适用于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并结合使用中医中药都可以有效治疗脂肪肝。绝大多数营养过剩型脂肪肝患者预后良好,肝的脂肪变性属于可逆性,只要积极治疗或者去除致病因素后,肝内堆积的脂肪可以很快减少或消失,肝功也可恢复正常,很少形成脂肪肝性肝硬化者。所以只要我们增强信心,保持耐心,谨遵医嘱就一定可以排除我们身边的这个隐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