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肝区”“肝区”胀闷就是肝病吗??

2019-5-18 14:47


  肝区,即右胁肋部或右上腹部。出现肝区胀闷不适,很多人以为自己得了肝病。实际上,右胁肋部或右上腹主要容纳人体的肝脏、胆囊、胃、十二指肠、结肠等,上述任何器官组织病变均可导致肝区胀闷。同时,无器质性疾病者也可出现肝区胀闷,大多与情绪变化、饮食油腻、劳累等因素。

病因一:肝病

  任何肝病均可导致肝区胀闷,诸多肝病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常常有肝区胀闷不适,其原因可能在于肝脏炎症刺激、脂肪沉积导致的肝脏肿大刺激肝包膜引起。另外,肝病导致的胆囊疾病也是肝区胀闷不适的主要原因。还有许多肝病患者因为疾病迁延难愈,心生烦恼焦虑,肝气郁结,也可导致肝区胀闷。
  针对上述病因,治疗手段主要是病因治疗,促进肝病康复。例如,慢性乙型肝炎必须进行抗炎、抗病毒等治疗;脂肪肝则需改变生活方式,禁酒、少吃多动;乙肝肝硬化需病因治疗(抗病毒)与防治肝纤维化结合,有效阻断病情进展;肝病并发的胆囊疾病应在治疗肝病的基础上加强利胆治疗;肝病情绪所致则应注意情绪疏通,这点在慢性肝病尤其重要。

病因二:胆囊疾病
 
  胆囊疾病尤其慢性胆囊炎也是肝区胀闷的主要病因之一,往往与进食油腻、劳累、情绪变化有关。
管住嘴不吃油腻食品、避免过分劳累、保持情绪愉快是改善胆囊炎的关键所在。当然,如果胆囊炎反复急性发作出现腹痛,需要行手术治疗。

病因三:肠道疾病
 
  肝区胀闷,除肝胆疾病外,应注意排除十二指肠淤积、十二指肠溃疡、结肠肝曲综合征等可能,这些问题多为局部排空受阻所致。
如怀疑这些可能,可进行上腹部CT、上消化道钡餐等检查寻找病因,可暂时口服胃动力药(如吗丁啉或莫沙必利)对症处理,同时避免辛辣刺激、油腻饮食。
另外,胸膜炎、肋间神经痛也可导致“右上腹胀闷”,必要时可进行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下胸部的疾病。

病因四:情绪抑郁焦虑
 
  除上述病因外,肝区胀闷不适也可见于无器质性病变者,主要由情绪抑郁或焦虑所致。
中医认为“不通则痛”,肝气不舒、气滞血瘀、情绪波动可引起肝区胀闷。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情志活动与机体的脏腑气血密切相关,尤其与肝脏关系密切, “肝主疏泄”,肝脏具有疏畅气机、调节情志、促进胆汁分泌与疏泄、协助脾胃消化的功能。肝的功能正常,就会心情舒畅、气机调顺;反之,怒伤肝,不良的精神刺激反过来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导致肝气郁结、气机阻滞,出现肝区胀闷等症。

  因此,如没有器质性疾病而出现肝区胀闷,应注意情绪调控,做到思想乐观、心情开朗,为人处世胸怀坦荡,也可服用疏肝理气止痛的中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