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肝穿刺不可怕,但是要注意这些

2019-6-6 11:11


  肝穿刺活检,是获取肝组织病理标本的一种有创操作。
  肝穿刺操作的流程是经验丰富的医师在B超引导下,使用特定的肝穿枪将一次性肝穿针经由患者腹部皮肤刺入肝脏,抽取一条肝组织标本制成病理切片,然后进行细胞学病理检查。
  肝穿刺虽为有创检查,但痛苦极小,患者基本能够耐受,且观察肝组织细胞清晰直观,是诊断、鉴别各类肝脏病变的“金标准”。


为什么要进行肝穿刺检查?
  ①明确肝脏疾病原因,是病毒性?自身免疫性?还是脂肪性?为鉴别及诊断提供重要线索;
  ②判断肝脏炎症病变的活动及进展程度、指导治疗(例如判断慢乙肝患者是否有抗病毒指证);
  ③早期发现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提早进行预防治疗;
  ④判断治疗的疗效及预后,例如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后炎症是否好转,肝纤维化是否逆转;
  ⑤肝脏占位性的性质诊断;

哪些人群不适合做肝活检?
  1. 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如血友病、海绵状肝血管病、凝血时间延长、血小板明显减少者;
  2. 大量腹水或者黄疸患者;
  3. 严重贫血或者一般情况差的患者;
  4. 肝昏迷患者;
  5. 严重肝外阻塞性黄疸伴肝囊肿大患者;
  6. 肝缩小或者肝浊音界叩不清患者;
  7. 疑为肝包虫病或肝血管瘤患者;
  8. 严重心、肺、肾疾病或其功能衰竭患者;
  9. 右侧脓胸、膈下脓肿、胸腔积液或其他脏器有急性疾病者,穿刺处局部感染者;
  10. 严重高血压(收缩压>24kPa)患者;
  11. 儿童、老年人等不能合作的患者。


肝穿刺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1. 患者要了解穿刺的目的、意义及注意事项,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2. 患者要保持好心情,不要紧张以便配合和医生进行穿刺;
  3. 医生要为患者做好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血型、凝血酶原时间、胸部X线、心电图等各项化验检查;
  4. 医生要在穿刺前为患者测量血压、脉搏;
  5. 患者要排空小便、放松心情。

肝穿刺术后注意事项
  1. 卧床休息24小时,密切观察疼痛变化以及血压和心率的改变,以判断患者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若患者无疼痛等不适,六小时后可以撤除心电监护,患者可以自由活动;
  2. 患者卧床休息期间,建议避免剧烈的呼吸、咳嗽等,原则上大、小便均需在床上进行,六个小时以后则可以正常活动。

  肝穿刺用于临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穿刺器械和操作方法都在不断改进,现在普遍采用的一秒钟肝穿刺法,方便安全,成功率高,且无明显不良反应。根据从国内外数千例肝穿的研究结果来看,少数患者于肝穿后除穿刺点轻微疼痛及肩痛外无任何不适亦不遗留其它并发症。当然,并发症的发生与肝穿前的准备和穿刺后的护理皆有关。因此,只要作好肝穿前的各项检查工作及术后护理,患者配合度高,医生技术操作熟练,肝穿刺一般来讲没有危险性,并且没有明显的痛感。


注意:本材料用于健康知识宣教,不能代替医生诊治;如您有诊治需求,建议至正规医院就诊。
 
参考文章:
1.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版)[J].中华肝脏病杂志, 2015,23(12):888-905.
2. 2014年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科普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32-33.
3. 汪静、陆忠华、黄利华:肝穿刺活检术[J].肝博士,2018,1(80):29.
CNRX/TDF/0680/18,有效期至2020年8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