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适合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2021-3-28 11:22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饮食与正常人并无太大区别。主要强调饮食要合理,注意营养均衡。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应戒烟戒酒。生活要有规律,保证睡眠时间,不可熬夜疲劳。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平和开朗。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可以抽烟喝酒吗?
  酒精及其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产生毒性作用。饮酒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来说,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益。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应该严格戒酒。抽烟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肝脏纤维化的程度,并与肝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因此也应尽量戒烟。



肥胖或伴有脂肪肝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生活上要注意什么?
  肥胖或伴有脂肪肝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需进行饮食生活调整和有氧运动科学减肥。可进行力所能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游泳等,一般每天四十分钟,每周4~至5次即可。以运动后半小时内能恢复体力为限,不可过于疲劳。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能否服用保健品?
  目前市面上所说的保健品,包括维生素,中草药及营养补品。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功能非常重要,但过多的摄入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也是有害的,甚至可能造成对肝脏的损伤。日常注意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饮食均衡,基本上都可以保证维生素的供应。

  可适当选用肠道菌群调节剂,以减少腹泻、腹膜炎的发生,减少肠道毒素对肝脏的影响。虽然大多数中草药或补品,很多来自于天然的植物,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他们一定是安全的,因此我们在选择这些保健品时要注意仔细检查有无批准文号,以免服用伪劣产品而加重肝脏损害。千万不要相信游医,或江湖老郎中包治百病的偏方、土方等。(节选自《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科普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