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慢乙肝患者如何应对失眠?

2019-7-2 11:45


  由于对疾病认知错误及对传染的恐惧,老百姓常对慢乙肝患者存在一定程度的歧视,且慢乙肝患者的家庭支持也往往不到位,家庭内歧视也不少见,这些外部环境造成了广大慢乙肝患者“心无所依”的抑郁状态。



  此外,现有的治疗手段仅能控制乙肝病毒复制,不能彻底清除慢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且抗病毒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自行停药后病情极易反复加重,因此慢乙肝患者往往对治疗的信心不足。

  加上慢乙肝如进展至肝硬化甚至失代偿期肝硬化,出现静脉曲张、肝掌、蜘蛛痣、呕血、腹水等情况,患者不仅生活质量不高,内心也对疾病进一步进展甚至出现肝癌而极度恐惧,这更加重了患者的心理负担。



  上述种种因素,给慢乙肝患者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了慢乙肝患者的睡眠质量。有研究表明,通过对门诊慢乙肝患者抑郁状况进行调查,慢乙肝患者的抑郁发生率可达35%,这些心境障碍的患者往往存在睡眠障碍,生活质量极差。


那么,慢乙肝患者应该如何应对失眠的困扰呢?
1、家属要多与患者进行交流
  家属需要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诉,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动态和心理需要,给予患者安慰及充分的支持,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如发现患者有长期抑郁等心境障碍,应鼓励患者积极寻求心理治疗干预。



2、慢乙肝患者及家属应正确认识慢乙肝
  乙肝病毒不通过饮食及一般生活接触传播,即使大三阳的妇女也可在新生儿接受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后亲喂哺乳。希望家属不要歧视有慢乙肝的家人,慢乙肝患者自己也不要因为惧怕传染给他人而有心理压力。



  此外,目前虽然没有彻底治愈慢性乙肝的特效药物,但长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是能够阻止疾病进展,大大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甚至逆转已经发生的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慢乙肝患者需要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随访、治疗。

3、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慢乙肝患者应规律起居,每天定点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要暴饮暴食,少饮刺激性大的咖啡与浓茶,若晚上空腹服药会刺激胃肠道因身体不适而失眠,则可调整用药时间,选择早上服药,或选择可与饮食一起服用的抗病毒药物减少胃肠道刺激。此外,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等运动锻炼身体、转移注意力、调节情绪,但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



4、保证睡眠环境
  良好的环境是睡眠的前提,慢乙肝患者应选用适合自己的枕头,卧室应安静,空气要保持清新,光线以柔和为宜,温度不可过高或过低,以25℃为宜,避免外界视、嗅、听、触等感觉器官的不良刺激。



  事实上,哪怕外部环境再好,家庭再支持,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仍是应对失眠最重要的手段。建议广大肝友保持乐观的心态,遇事豁达大度,适当运动,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对医生、对自己、对治疗、对家庭、对将来美好的生活建立信心。
只有心安定,才睡的香。

注意:本材料用于健康知识宣教,不能代替医生诊治;如您有诊治需求,建议至正规医院就诊。

参考文章:
1.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版)[J].中华肝脏病杂志, 2015,23(12):888-905.

CNRX/TDF/0669/18,有效期至2020年9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