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丙肝病毒感染的母亲能不能给孩子喂母乳?

2019-8-2 15:08

  丙肝病毒感染母亲产后哺乳对婴儿的影响至今尚无明确的流行病学调查母乳和初乳中可以检测到HCV RNA。因此有人认为,丙肝病毒感染的母亲母乳喂养有一定风险,尤其是HCV RNA载量较高者,可能通过母乳或通过婴儿吸吮破损的乳头而使婴儿感染。这些母亲最好避免母乳喂养。但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感染丙肝病毒的母亲母乳喂养与非母乳喂养相比,未增加新生儿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这可能是因为母乳中的HCV RNA浓度太低,少量的丙肝病毒可能很容易被胃液灭活,初乳和母乳中的丙肝病毒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可能避免婴儿期丙肝病毒的感染从而保护婴儿。因此,2011年欧洲肝病研究学会发布的丙型肝炎管理指南(简称:欧洲丙肝指南)和2015年美国胃肠病学院的肝脏疾病与妊娠指南均推荐:对于慢性丙肝病毒感染的产妇,只要其艾滋病抗体阴性且未静脉吸毒,即可进行母乳喂养。



  建议:


  1、单纯抗HCV阳性母亲可以正常母乳;


  2、HCV RNA阳性者尤其是病毒载量较高(≥1×105IU/ml)者,在乳头破裂、损伤或出血时暂停母乳喂养;


  3、肝功能异常的丙肝病毒感染母亲不建议母乳喂养;


  4、母亲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期间不建议哺乳;


  5、合并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母亲应根据其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治疗状况选择婴儿的喂养方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