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品

2019-8-12 11:14

  母乳是妈妈能够给宝宝最好的礼物。2025年的全球目标是将出生后前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至少50%。在中国,纯母乳喂养率仅有约21%。要确保给孩子提供一个最佳的生命起跑线,我们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


什么是纯母乳喂养?


  纯母乳喂养是指婴儿只喝母乳。除了口服补液或含有维生素、矿物质或药物的滴剂或糖浆外,不喂其他液体或固体,甚至不喂水。


为什么母乳喂养对宝宝很重要?


  1、营养全面,好吸收。前面说到,母乳可以满足0-6个月婴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这些营养不但全面,而且好消化好吸收。


  2、母乳中含有很多类型的抗体,可以帮助婴儿抵抗多种疾病,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的发生,这种抗体是其他乳品中不存在的,母乳喂养可以有效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母乳会随着婴儿的生长调节营养成分。产后5-7天的乳汁我们称为“初乳”,初乳呈淡黄色,相比后面的乳汁,其中含有更丰富的抗体和免疫物质,能抵御各种细菌,减少疾病发生,初乳还可以促进宝宝排出胎便,减少黄疸发生;初乳中的生长因子可以刺激肠道发育,防止过敏物质刺激。初乳千万不要丢弃,非常珍贵。


  产后7-14天是过渡乳,过渡乳中蛋白质含量相对逐渐减少,脂肪、乳糖量相对逐渐增加。产后2周后,就是成熟乳了,成熟乳有点稀薄,但妈妈分泌量会有所增加,虽然奶看起来稀薄,并不等于没有营养,只要妈妈自身营养储备完整,乳汁的营养完全能够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


  3、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增进感情的纽带。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可以听到妈妈心跳,就像在妈妈子宫里的感觉,加深宝宝安全感,通过母乳喂养时的抚触,妈妈也会越来越快的去适应有宝宝的生活,母子间的互动有利于宝宝情感发育。


母乳喂养对母亲同样有好处


  1、母亲在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时候,体内会分泌一些激素使妈妈心情愉悦,保持心态良好和平和,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


  2、母乳喂养更有利于产后恢复,哺乳期间分泌的后叶催产素能够促进子宫收缩,也能减少产后出血的状况。


  3、可以降低一些女性常见疾病如Ⅱ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也能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患病几率。


  4、月经恢复时间推迟,能够降低短期内再次怀孕的几率,有利于身体恢复。


母乳可以这样储存:


  母乳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最理想的食物,它对宝宝的长期好处不是奶粉能够相比的。


  但母乳喂养也需要采取科学的方式: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如:摇篮式、侧卧式、抱足球式等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哺乳的时间点要形成规律,婴儿不同时期的哺乳量也有所不同……新手宝妈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切记科学母乳喂养,让宝宝喝上最优质的母乳。

返回顶部